钢城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运处置体系和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全覆盖 综合整治不停歇 人居环境提“颜值”

2020-10-27 10:43: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健 通讯员韩耀

责任编辑:鞠月芹

钢城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运处置体系和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全覆盖 综合整治不停歇 人居环境提“颜值”

干净整洁的街道。

亓振翠是颜庄街道疃里村的一名保洁员,负责村里两栋楼和一个小广场的卫生清洁工作。每天早上7:30到下午5:30,她都在辖区内不间断巡回清扫,确保环境干净整洁。亓振翠告诉记者:“现在个人生活都非常好了,如果环境差了,就太不协调了。我作为保洁人员,得把好的环境保持下去。”

为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除了设置了专门的物业、保洁队伍,疃里村还发动党员,一同维护小区环境。疃里村党支部委员魏述成说:“村里把整个小区分成4片,党员作为责任人,哪里不行就整治哪里。”

环境更美,管理更严。颜庄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体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今年在全域开展美颜行动,引导各村、社区清理四大堆、拓宽道路、整治河道、修建公园,不断刷新颜值。颜庄街道野虎沟村村民吴学仓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树园子,啥也不长,现在弄上了凉亭子,还有小公园,没事出来走走怪好啊。市民政局驻颜庄街道野虎沟村第一书记陈文静说:“我们将把聘请网格员和党员包街巷两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把村庄的环境卫生保持得更好更长久。”

人居环境整治不停歇,持续发力不松劲。为切实打好人居环境攻坚战,实现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钢城区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彻底清扫环境盲区,突破治理瓶颈,使工作精致、细致、极致。

截至目前,钢城区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运处置体系全覆盖,更换1万个240升分类垃圾桶;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7350户,占应改农户比例的90.07%;建设农村公厕100座,实现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全覆盖;全区规模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创建“出彩人家”市级示范村16个、示范户3226户,超额完成创建任务。(本报记者赵健 通讯员韩耀)

作者:赵健 通讯员韩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