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叠加、大咖助力、政策推动…… 突破人工智能 济南起势

2020-10-28 06:5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两区叠加、大咖助力、政策推动…… 突破人工智能 济南起势

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可广泛用于装备制造业。(刘彪 摄)

华为与济南的关系正因人工智能(AI)而越来越近。日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济南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三个创新中心。部分济南企业、产业联盟也与华为签订了两项合作。

华为何以选择济南,双方合作会给济南、给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华为青睐多方推动携手全方位合作

两区叠加、大咖助力、政策推动…… 突破人工智能 济南起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与济南首先共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主要建设应用系统转化平台、行业解决方案孵化平台、移植验证实验室,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软件应用等向“鲲鹏+昇腾”技术迁移。

其次,建设华为(济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要建设一站式普惠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计算能力、数据治理、推理模型、算法开发、模型训练、业务部署、行业应用开发落地的整个开发流程支撑。

最后,建设华为(济南)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主要建设集华为研发实践、前沿研发理念、先进研发工具为一体的DevCloud研发云平台,帮助企业规范软件开发流程、提升效率及质量,快速的新技术能力集成,提升产品及解决方案竞争力。

除此以外,中铁济南局集团、神思电子、华为三方签署合作协议,针对铁路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在中铁济南局集团全面应用,打造创新的综合智能与信息系统,为铁路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则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发展,进一步加快济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集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以行业协同创新机制为手段,共同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系统。

两区叠加济南AI产业未来前景广阔

华为为什么要牵手济南,共同深耕人工智能?华为副总裁、云计算中国区总裁史耀宏表示,作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先导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济南是继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两区叠加的城市,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同时,济南在发展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明显产业优势。近年来,济南加快构建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180余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650亿元。

尤其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由济南提供,有高云、浪潮集团、众创软件、中孚等一批领军领先企业。此外,作为中国软件名城,济南目前有3000多家软件企业,30多万从业人员;高校、科研机构聚集,人才培养基础雄厚。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评价济南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产业有需求、软件基础有实力、科研人才有积累”。

除了产业基础优势以外,济南人工智能产业需求也被市场看重。许映童认为,人工智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把AI技术和场景结合,带来一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济南人工智能产业的需求也非常旺盛。作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之一,济南相关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对人工智能技术有很大需求,也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基础。

应用广泛有望每年带动产值150亿元

华为此前与济南企业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一定合作成果。如电力行业,华为与济南企业共同打造的输电电路巡检方案,实现了72小时在线监控,每天分析场景图片多达300万张。

在交通行业,华为与神思电子打造的铁路可视化方案,实现了铁路沿线全天候24小时无人值守,整体故障误报率降到千分之三,维护成本降低50%,目前该方案已在中铁济南局集团实现商用。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时代,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时代,新发明一 开始应用范围很窄。比如电,一开始只是照明,后来才延伸到各个领域,改变了各个行业。”史耀宏说,如今信息产业革命时代,人工智能同样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过去人工智能一般被应用于图象、自然语言交互等领域,今天它正深刻改变着每一个行业。

许映童也表示,从发展来看,现在人工智能已从“AI+”发展到“+AI”,进入场景化应用时代,“AI+”探索的是人工智能自身能力。以图像识别为例,人工智能技术准确率98.7%,超过人类的96%;在语音识别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准确率96.8%,超越人类的94.17%。

目前,AI融合很多行业,走向场景化应用,比如智能工业质检、智能港口、电力线智能巡检等。按照预测,如果AI在济南得到很好的应用和推广,每年将为济南带动产值150亿元,新增就业至少5万人。

(本报记者 刘彪)

相关新闻

“工业强市”重点突破人工智能

今年7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并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点突破的17条产业链之一,提出了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目标。

《济南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要实现“三个突破”,突破一批创新产品,突破一批核心的软硬件,突破一批融合性新型业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济南特色的优势产品和产业集群。

《济南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创新应用、平台载体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赋能行动。

“AI泉城”赋能行动包括深度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征集解决方案、组织N对精准对接、评选创新应用示范项目、评选优秀产品、评选优秀企业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

此外,济南还要突破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打造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一个人工智能岛、编制一系列人工智能产业地图及分析报告、开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形成一个人工智能品牌峰会。 (本报记者 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