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税务局大力推行“一键申报” “添薪加力”让小店经济火起来

2020-10-28 11:29: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琴 通讯员 王海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精准落地落细纾困惠企减降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大力宣传辅导“一键申报”操作流程,让纳税人知申报、懂政策、会操作,为小店经济火起来“添薪加力”。

一键申报解难题

莱芜明三家电批发商场已经营业十几年了,作为“资深老个体”,刘明三老两口年纪也逐渐大了,自己填纳税申报表越来越成了难题。“税务局举办的培训我也参加过,但毕竟是老了,这脑子跟不上,记一点忘一点。”刘明三言语间有些无奈,“现在科技都这么发达了,什么时候能报一个数把申报表填完就好了。”

本来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真变成了现实,这份幸福感来得太突然,刘明三难掩心中的惊喜,“一键申报”工具就像一个机器人,对优惠政策自动识别和减免,太好用了,我们老两口再也不用为填写申报表而发愁了。”刘明三开心地说道。

“目前,‘一键申报’工具已覆盖电子税务局网页端、APP端、微信端,纳税人从‘税费申报及缴纳’环节进入‘一键申报辅助工具(季度)’功能,系统会弹出当期发票开具信息,开具份数、开具金额,补充其他未开票收入后,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1分钟内即可完成‘两税三费’申报,办税时间压缩80%,真正做到了一键录入、一键申报,一目了然,压缩了申报时间,减轻了办税负担,有效解决了征期内个体户申报难题。”济南市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张干强说。

自主申报享红利

从事酒店经营的王宪华说:“我们小店原来实行的是核定征收,经营收入与定额差距20%以上还要重新申请调整定额,感觉有点麻烦。加上疫情,国家相继出台了好多优惠政策,政策变化很快,让我们理解、享受起来有点力不从心。如今可以根据实际经营收入自行申报,符合条件的能直接享受减免,就避免了我们因为对政策把握不准而享受不到优惠的情况了!再加上个人所得税还可以缓交,真是减轻了不少负担,让我们感受到了真真正正的支持和实实在在的温暖。”

尽管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但莱芜高新区世纪源酒店在各项政策支持下,迅速复工复产,实现了30多万元的收入,第二、三季度收入更是连连攀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转为自主申报后,还及时享受到了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优惠。“现在每个季度税款支出可以减少几千元,为我们今年的‘复苏经营’提供了很大的资金帮扶。”王宪华乐得合不拢嘴。

合并申报提速度

“以前每到报税期,财务人员都要经历一场‘战役’,填表、算数、排队。尤其是遇上季度大征期,税务局更是热闹,有时排到自己了,也到了接孩子放学的时间了,真的很着急;在自助办税区网络申报的时候,也是一个头两个大,老怕填错,怕不通过。现在好了,能一键申报啦!省心又省力,家庭工作都不耽误。”山东豪远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颖颇有感触:“这前前后后的变化给我带来了太多惊喜。”

济南市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延奎表示:“我们在税务事项流程上做减法,做到了企业所得税‘一表集成’,‘五税合一’综合申报、‘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实现了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申报次数由原来的6次减少为3次,申报时间减少50%以上,有效减轻了纳税人负担。简化流程、减轻办税负担一直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扩大“一键申报”的使用范围,持续探索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推辖区内经济回暖向好。”

作者:刘琴 通讯员 王海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