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洼街道多措并举 巩固“三资”清理成果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

2020-10-28 11:2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毕秀蕾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毕秀蕾)为提升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巩固清理成果,张家洼街道多措并举,以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抓手,扎实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盘活了农村集体存量资产,让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明显。

小洛庄村通过开展“三资”清理清查,从村民手中收回旧村改造复垦土地70余亩,投资28万元进行了深翻整治,租赁给山东赢田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赢田园果蔬采摘园是以生态开发为宗旨,利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打造集有机蔬菜水果种植、采摘、亲子教育、少年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改革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创新发展休闲农业,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并轨乡村产业振兴、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为改善人居环境,小洛庄村按照程序规范使用集体“三资”,实施了小区沥青路面铺设、旧村改厕、户户通道路硬化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获得群众的好评。

西白龙村清理出集体“三资”,经村“两委”研究,计划近期凭此打造北部工业园、南部不锈钢制品产业园、花卉苗木园,实现村集体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为村民养老医疗等提供重要保障。

目前,张家洼街道各村都高度重视“三资”成果转化工作,把资金使用好、资产管理好、资源利用好。做到家底清、职责明、会管理、善经营,逐步形成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毕秀蕾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