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城香——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20-10-28 11:29: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虹 通讯员 刘荣庆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最有效形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宗旨,也是莱芜区躬身笃行、矢志奋斗的课题。自列为山东省试点、全国试点以来,莱芜区努力践行“四个一”,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探索积极有益的路径。

善用一本档案 建设长效机制文明创建“咬定青山不放松”

为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莱芜区用档案建立的方式进行文明纪实,用积分评定的方式进行管理,用评选诚信户的方式推动建立长久的文明之风。

在杨庄镇西李家庄村,每户家庭都有一本特制的家庭档案,详细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以及文明家庭行为规范,分“环卫一体化”“精神文明”几大管理模块,并实行积分制考核。村里的家庭档案评定小组会对全村逐户按“四大条例”评定得分,每户的积分与年底村集体分红挂钩。

家庭档案的建立,实现了对村民政治、经济、荣誉三个层面的引导。政治上,家庭成员升学、参军、入党政审都要登记在册,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前途未来。经济上,村年终发放各种分红,直接与各户家庭档案积分挂钩。荣誉上,档案积分与各种评比挂钩,如“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出彩人家示范户”等。这样的档案将基层治理、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要求贯穿起来,将群众的争先创优劲头激发出来。

经过这几年的实行,西李家庄村人居环境有所改善,百姓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曾经的基层治理难题也迎刃而解,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文明实践教育群众的目的。

在口镇街道下水河村,也有一本特制的小册子。按照小册子上的要求,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它就是《下水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星级评定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对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按照服务时长积分,按积分评定“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可根据积分兑换大米、食用油、香肠等实物。为让管理更加灵活,让文明更深入人心,《管理办法》还规定了加减分制。在积极参与村内移风易俗、环境保护、文明创建活动时,积分翻倍;在村级“孝老日”主动开展孝老敬老活动的,积分翻倍;对违反社会公德、触犯法律的,积分一律清零,并取消一切村级福利待遇。积分管理改变了以往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积极性不高、流于形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激发了志愿者热情,加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人人践行文明的局面。

不仅对普通村民、对爱心志愿者有激励政策,对文明诚信户也有相应的政策文件。今年,莱芜区和山东农商银行莱芜支行联合发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诚信户”的创建评选工程,实行“以文明诚信户创评为基础、以普惠+精准金融服务为目标”的整村(社区)授信支农新模式。文明诚信户的评选,充分发挥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培育了良好的乡风文明,为拓展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办好一台晚会 贴近生活育自信文化艺术“百舸争流千帆竞”

虽然年关未到,但很多文艺团体已经开始为今年的“百姓春晚”行动起来了。利用文艺活动有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这一优势,莱芜区推出了“百姓春晚”这一品牌活动。在活动过程中,百姓的才艺得到认可,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

“百姓春晚”的舞台上,不仅有精彩的文艺表演,更纳入了村“两委”年终总结相关活动,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攻坚带头人的评选表彰活动,慰问老党员、军烈属、贫困户的慰问活动,都搬上了春晚舞台,增强了评选慰问活动的仪式感和荣誉感。

“观众看客”变“舞台主角”,全民参与凝聚起了民心。百姓春晚活动不限规模、不拘形式、不设门槛,把以往的“送文艺演出下乡”变成了“百姓自己上舞台”,打破了以往“送戏下乡”群众“看戏”的模式。一台台百姓春晚变成了家庭春晚、邻里春晚、社区春晚,成为全区百姓“传播思想、实践文明、凝聚民心、成就梦想”的追梦舞台。

“我来送菜”变“你来点菜”,广大农村兴起新文化。莱芜区坚持“送菜”与“点菜”相结合,精准对接供需,优化供给方式,更有效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做到“你点我有”“你需我供”,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最盼、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吃喝春节”变“文明春节”,文明实践倡树新形象。莱芜区以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为契机,把“百姓春晚”活动作为“六传六树”的创新突破点,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宣传等融入其中,改变农村过去吃吃喝喝的过年方式,用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去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农村、新农民、新形象已成为一道新的风景。

烹煮一碗热茶 贴近民生筑同心项目品牌“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群众的效用精准化、最大化,莱芜区坚持“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原则,将活动中心下移,不断创新推出一系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在品牌践行中不断地暖人心、汇民心、筑同心。

“大碗茶”文明实践驿站的发起地——羊里街道立足于群众所需,赋予“大碗茶”便民服务、文明宣讲的功能。不仅免费提供茶水、日常必备生活用品、文化娱乐设施,还不定期举办各类社科普及和文明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基层、深入人心。现在,大碗茶文明实践驿站在全区多个镇(街道)推行,基层政府主动从小事小节上关心,服务群众的工作越做越扎实。

如何让基层自治组织的志愿服务团体参与其中,和庄镇张家台村的“生活帮”——邻里互助新模式交上了一份较为合格的答卷。“生活帮”服务站按照“就近、就亲、方便”的原则,实行包户到人制度,由志愿者和被帮扶人结成“1+1”帮扶对子,解决了村内25名行动不便、独居群众的基本生活难题。志愿服务队按照帮包分工,每天送2瓶开水,每周打扫2次卫生、做3次饭,每月洗3次衣服、洗2次澡、理1次发,得到了全村人的高度评价和好评。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模式,解决了困难群众精神需求,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政府积极有为,社会有效作为,莱芜区将继续让志愿服务之风引领整个嬴牟大地、引领社会风尚为目标,砥砺奋进。

作者:朱虹 通讯员 刘荣庆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