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掘地三尺!打出全县第一口温泉井 小村庄要建网红打卡地

2020-10-28 16:15: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10月28日下午,在和煦的深秋暖阳下,平阴县锦水街道中土楼村村民任印祥坐在自家的小院门口,悠闲地品着手中一杯刚泡好的茶水。“再过两年,我们村子可不会这么安静喽,等温泉酒店一开,那么多游客应该会很热闹吧!”

融媒·先锋

  任印祥的这种期许,还得从中土楼村近几年的系列“硬核”操作说起。几年前,村里勘探出了地热资源,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善堂的坚持下,最终成功打出了平阴县第一口温泉井。如今,村党支部继续带领村庄规划了一处包含温泉度假生态酒店等设施的温泉生态农业庄园,他们期望在把这里打造成平阴旅游网红打卡地的同时,也让中土楼村的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开采不出温泉,我自己掏100万元”

  早在2010年,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前来勘测时,就发现在中土楼村附近的西山山顶有地热资源,水温超过了46摄氏度。当时,中土楼村在周边建起了板房,每半个月前去抽一次水。2014年,中土楼村旧村改造基本完成,村里八成以上的村民都搬进了楼房,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解决了居住问题,但村里还是没钱办事。如何找到让群众持续致富的产业项目,就成了中土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善堂反复琢磨的一件“大事”。

  2018年3月,一直在为村庄寻找适宜产业项目的李善堂,突然想到了山顶的资源,并产生了在村里打一口温泉井的大胆想法。“我们村的位置比较低洼,正好处于两座山头之间,我当时的直觉就是能在这里开采出温泉来。”

融媒·先锋

  然而,打一口温泉井,至少需要五六百万元的资金,对此,李善堂可不敢自己“拍板”。“我们当时召开了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反复研究这个事情。”当时,对于到底能不能开采出温泉,不少村民心里都存了一个问号。“有不同意的,甚至还有人说风凉话。”眼看着这个项目难以推行下去,李善堂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向村民们保证,如果不能开采出温泉来,将由我自己来负担其中的100万元。”看到李善堂真的下定了决心,更多的村民也开始转为支持他的决定。

  2018年3月,来自河南濮阳的石油钻井队正式入驻中土楼村。钻井队连着作业了六七个月,终于,当年10月,当开采深度达到地下1800米左右时,热乎乎的温泉水一下喷了出来。看着汩汩喷涌的温泉水,提心吊胆了好几个月的李善堂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反复说服村民打井,但也确实担心万一开采不出温泉,那今后村‘两委’怎么带领大家继续发展产业啊!”那段时间,巨大的压力让李善堂出现了严重的掉头发情况,至今在他的头顶上还有斑秃的痕迹。

  “每月两天,让村民免费泡温泉”

  当李善堂一点点地回忆起当年“惊心动魄”的开采经历时,村民王道振正好刚从村里的温泉池洗浴归来。王道振今年已经62岁,但看起来比同龄人要年轻不少,他把秘诀归功于“每周泡一次温泉,感觉身体很轻松,非常舒服。”

  李善堂坚持要打井开采温泉时,王道振与村里多数村民一样,也心存疑虑。但前来泡过几次后,他成了忠实“粉丝”:“我们这里的温泉微量元素含量很高,对皮肤非常好。”

融媒·先锋

  2018年10月打出第一口温泉井后,钻井队成员告诉李善堂,为防止流沙堵塞井口,每周都要抽水。于是,中土楼村就在村里垒了一处临时温泉池。“这里的水是我们从300多米的地下用水泵抽上来的,每次抽一天,要抽300多立方米。”抽上来的水要怎么用?经过村“两委”成员商议,中土楼村决定,抽上来的水部分引到人工湖里去养鱼,另一部分则引入了现在的温泉池。“目前温泉池能蓄十几立方米水,村‘两委’决定,每月的15日和30日两天,让村民免费泡温泉。”

  说着,李善堂还揭示了王道振每次泡温泉后感到轻松的原理。他拿出一份由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出具的《检验监测报告》说,中土楼村的这口温泉中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含硫量和含锶量较高,有着软化皮肤、预防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功效。

  “建座网红酒店,在家门口富起来”

  在村民对温泉的啧啧称赞中,李善堂始终记得当初下定决心开温泉的初衷。在村委会办公室里,他拿出了一份“济南西山温泉生态农业庄园总体规划”。“我们准备利用3年时间,在这里建起一个吃住行游娱购多功能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李善堂饶有兴致地描述着中土楼村的产业发展构想:“目前初步的规划是‘一山一泉一核心,二群三区四中心’,准备依托村庄边上的西山打造温泉康养中心,同时建设温泉度假生态酒店建筑群和康体保健建筑群。”温泉度假生态酒店包括4800平方米的室内游泳池和6000平方米的室外温泉池,“等到冬天,游客来了就可以一边赏雪一边泡温泉啦!”

  “我们村‘两委’成员就如何开发这里的温泉商讨过多次,也召开过党员群众代表会,如果村里自己开发,投资数额太大,因此大家最终一致认可走招商引资的路子,用好温泉资源发展产业,带领村庄致富。”村“两委”成员李长星说。

融媒·先锋

  看中这里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近一年来,先后有七八家投资商前来与中土楼村接洽过。最终,中土楼村与一家综合实力较强的省内旅游发展公司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李长星介绍:“村里目前正在建设一口全新回灌井,如果一切顺利,明年春节前后我们和这家公司就能签约,两年之后再来中土楼村就能住上温泉酒店!”

  “等到西山温泉生态农业庄园建设起来,我们村集体准备入股”,交谈中,村“两委”成员李学营透露了中土楼村的崭新期许——这里建起的将是整个平阴县第一家温泉酒店,到时候很可能变成网红打卡地,保守估计,村集体每年能增收五六百万元。除了分红,到时村民还可以到酒店打工,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者:王宝静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