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11月1日正式开启人口普查正式登记,4.5万名普查员将入户

2020-10-29 10:23:1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茜 谢心竹 摄影:孙若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济南市4.5万名普查员、以及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正在紧张有序、紧锣密鼓进行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或许你已经遇到了他们。10月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总体安排和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从11月1日开始,济南市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

济南市11月1日正式开启人口普查正式登记,4.5万名普查员将入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在尾数逢“0”的年份实施。2019年10月3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之际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将全面查清济南市人口规模、结构、分布、流动特点、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为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今后公共服务、网点分布、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对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家庭户、集体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零时)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济南市、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

  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居住条件和环境等。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普查短表、普查长表、外籍人员表、死亡人口调查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大体分三个阶段。

  普查准备阶段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普查试点、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清查摸底等。

  普查登记阶段从2020年1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或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结合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

  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从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主要是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茜 谢心竹 摄影:孙若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