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柴油车需装远程排放车载终端

2020-10-29 13:43: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通讯员刘嘉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重型柴油车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远高于普通小型汽车,因此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也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战役。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去年9月济南启动重型柴油货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安装及联网工作,截至目前,安装及联网数量居全省首位。

重型柴油车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以下简称车载终端)是指安装在重型柴油车上,用于采集、存储和传输车辆OBD信息、发动机信息、排放数据、经纬度等数据的监控装置。生态环境部门可根据车载终端上传的车载终端故障数据及时告知相关车主维修维护,确保车辆稳定持续达标排放。

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济南市要求凡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 (含外埠转入),最大总质量或牵引总质量大于3500千克,排放阶段为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且装配有车载诊断系统(OBD)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装置的柴油货车(含具有载货功能的专项作业车)须安装车载终端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对拒不安装的,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责令改正,并予以处罚。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通讯员刘嘉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