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科普团队:健康科普,不止于防治之道

2020-10-29 14:08: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市中心医院科普团队:健康科普,不止于防治之道

在济南社区科普大学中,有一支不太一样的科普团队,每一节社区科普大学的课堂上,他们都会“组团”出现。少则两人,多则数人,有人讲解,有人演示,将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病和紧急情况的处理分析得透彻、通俗易懂。这支由专业医生、护士组成的科普团队已经在济南社区科普大学当中服务了6年多的时间,让普通的市民掌握基本的医疗知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是他们一直以来致力于科普宣传的目标。

这个科普团队不一般能讲、能演示,还能体检

济南市中心医院外科护士长王晓虹,自从今年接过了联系对接社区科普大学课堂的“接力棒”,就成了医院里的“红人”。“很多科室的医护人员都来找我,希望可以一起到社区去给居民普及一些常见慢病,还有紧急情况处理的知识,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王晓虹笑着说,“骨科、胃肠科、血管外科、烧伤科等很多科室都已经到社区进行了科普,现在还有很多科室不断来联系。”

王晓虹介绍,平时在医院,经常有患者和家属在得病之后才来向医生了解一些疾病的常识。其实很多疾病都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如果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就可以减缓甚至预防疾病的发生,有些疾病在发作之后再进行治疗,很可能已经有些晚了。“就像老话说的,‘防大于治’,所以我们也在济南市科协的指导帮助下,组建了科普团队,到社区进行健康普及。”

在医护人员们看来,给学生讲课和给社区居民讲课是不一样的,与在医院里进行救治更是不一样。“我们的专业不应该只在医院有价值,在社区也应该有价值。”王晓虹说。

此前,他们去社区讲课,还带去了一台B超机器,在讲课的同时,还为听课的居民做了颈动脉彩超。“社区科普大学的学员大多数是老人,有些不太重视平时的体检,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也给老人们做个检查,很多人都说这个课来值了。”王晓虹说。

专业知识梳理再消化将更多健康科普带到社区

在讲课的过程中,王晓虹和她的同事们发现,一些看似简单的常识,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被重视。年轻人忙于工作,给儿女帮忙看孩子的老人不在少数,孩子不小心烫伤如何处理?吞咽时异物卡住怎么办?老人如何防止摔倒?这些问题,在社区科普大学的课堂上都能够找到答案。

“其实,在医院中,孩子不小心被热水袋烫伤或者打翻了锅灶被烫伤的案例比比皆是,有些老人不会处理,反而加重了烫伤。”王晓虹说,被烫伤之后,要赶快用凉水冲,同时打电话给医院等待救援,如果烫伤皮肤上有衣服,也千万不要立即脱下来,而是要拿剪刀等剪开衣服。一些老偏方中所说的敷灰、敷酱油更是不可取,一旦起了水泡,也千万不要自行挑破,防止细菌感染。

老人摔倒可不是一件小事,如何预防?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科普团队也给出了建议。老人出门,最好不要穿系鞋带的鞋子,防止绊倒;同时鞋子不能太松。需要拄拐的老人最好选取四角的拐杖,比较稳固。家里最好能有夜间照明设施,老人起夜次数较多,防止在黑暗中行走摔倒。此外,厕所最好装有防滑的扶手。

多年社区科普大学的授课经历,让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科普团队总结出了不少讲课经验。在他们看来,社区讲课是一种双赢,他们将专业知识再消化一遍,梳理得更加系统和熟悉,再运用到病人的治疗当中,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如今,他们还计划在社区设置父母大讲堂,给更多人带去健康科普的常识。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