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打赏设限额,也要设“后悔期”

2020-10-30 13:46: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直播打赏设限额,也要设“后悔期”

黎青/绘

28日,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传出消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将在年内针对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出台指导规范,预计最快12月出台。该分会秘书长表示,对于激情打赏之类的行为平台应当在产品策略上进行调整,给用户设置冷静期。(10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直播打赏,纠纷不断。这一次,相关行业协会主动作为,宣布将出台“打赏行为规范”,着力解决打赏乱象。应该说,“限制高额打赏”“设置冷静期”等举措,直击根本症结,颇具力度。正所谓“打赏一时爽,事后悔断肠”,激情打赏、冲动性撒钱的普遍存在,使得网络主播一行的道德合法性备受质疑。在此背景下,无论是为了保护用户权益,又或是基于重建行业声誉的考量,确实是该拿出决心、果断出手了。

网络直播所衍生的“粉丝打赏”,本身就是新生事物,其性质是模糊的,既像是“赠与”又像是“消费”。这种复合属性决定了,没有现成的监管范式可以对之加以约束。不让主播洗脑圈钱,不让粉丝“惨被掏空”,对激情打赏设置冷静期,是很有必要的。

“你的打赏频次和金额超过设定的阈值,平台就会进行提示,建议用户冷静一下”,只是,值得怀疑的是,对于刷礼物刷嗨了的“老铁们”,是不是真的会理会、理解这一“建议”呢?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是一回事,营造公平的、清朗的直播间“消费环境”则是另一回事。所谓“冷静期”,如果仅仅只有“建议”,无疑是远远不够的。

与之相较,对于异动账户,采取打赏功能暂时锁定,赋予其超阈值打赏金额限时“反悔期”等,或许来得更直接、更有效。(然玉)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