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拆零销售难,功夫更在销售外

2020-10-30 13:46: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把药品拆零销售的方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广泛存在于我国各地的医院和药店中。而如今我们再去买药,拿回来的往往是整盒、整瓶的药品。很多人病好了药还没吃完,家里剩下很多半盒半瓶的药,最后慢慢就过期了。(10月29日央视新闻)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过去拿着处方去开药,药剂师会给我们一个小纸袋,里面装着相应剂量的药,纸袋上写明服药的方法和时间。如今,除了一些医院还提供药品拆零调配,药店大都必须整盒、整瓶地买,既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容易造成药品的浪费。许多人都在关心,药品能不能还像以前一样按需索取,“吃多少买多少”呢?

事实上,国家一直在鼓励药物拆零销售。从2000年至今,国家曾经多次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都明确规定药品零售操作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药品零售的营业场所应当具备“药品拆零销售所需的调配工具、包装用品”。但在现实生活中,药品拆零销售并未真正落实。许多药店都没有设置用于拆零销售的专柜和设施,即使有也只是摆摆样子,基本不用。

拆零药销售难,一方面在于增加销售成本,药品零售企业缺乏积极性。根据规定,药品拆零销售应当符合一系列严格要求,包括使用洁净、卫生的包装,注明药品名称、用量、有效期等内容;提供药品说明书原件或复印件等。对于药店来说,赚取同样的利润,费时费力地拆零销售,远不如整盒整瓶卖来得方便。况且,一些药品在储存方面有特殊要求,如需遮光、防氧化、冷藏、防潮等,由于拆除了原包装,大大增加了这类药品质量发生变化的概率。倘若剩余药品变质失效,这部分潜在的损失还要药店自己承担。

同时,患者对于拆零药缺乏信任。在设施完善的医院里,药品拆零销售能够得到患者的认可,但在药店等零售场所进行拆零销售,很多人都会表达出“操作是否规范、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等担忧。拆零药究竟是“李逵”还是“李鬼”,药店有没有进行严格保管,会不会把过期药拿来卖,这些都是患者关心的现实问题。媒体就曾报道过一些药店不按规定使用工具拆零,而用手直接分发或使用不卫生的纸包装,造成药品污染。在担忧难以释怀的情况下,不少人宁愿多花钱买放心,选择原厂包装完好的药品,而对拆零药敬而远之。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中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到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这与部分药品包装较大、药品拆零服务不够普及有一定关系。对此,有专家建议,提供产业政策和经济政策扶持,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药品拆零服务。这固然是必要的,但解决拆零药销售难,眼睛不能只盯着销售环节。

既然公众对于拆零药有诉求,不妨引导药企在生产环节就秉承“拆零”理念。一是“化整为零”,药企应通过市场调研,在了解公众需求的基础上,多推出一些小包装药品,刚好满足一个治疗周期需要。二是便于拆零,药企应积极改进药品的包装与规格,使其更能满足拆零的需要。在拆零后各部分仍能保持完整的包装,这样既便于药店保存和销售,也能增强患者的消费信心。 (张淳艺)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