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东线首洞贯通 这是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2020-10-31 07:10: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通讯员刘福昌 丁翔

责任编辑:颜甲

“万里黄河第一隧”东线首洞贯通 这是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30日上午,“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万里黄河第一隧”东线首洞贯通 这是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黄河隧道为双管双层公轨合建隧道(效果图)

  2020年10月30日,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这标志着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取得重大进展,在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目前,西线隧道正按照计划顺利掘进,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贯通。全线计划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届时最快4分多钟就能“穿黄”,济南也将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

  河底长距离钙质结核层是大难题:

  最难的一次26小时只掘进了2米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隧道穿越黄河段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6.5巴,相当于一个人手掌大小的面积上承受两个成年男子的重量,施工风险高。

  黄河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上最大的隧道。

  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盾构经理董冰介绍,工程采用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在掘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河底长距离钙质结核层,有1000米的区间为钙质结核‘密集区’,最硬岩石强度达到45兆帕,相当于高铁桥墩钢筋混凝土的强度,最难的一次26个小时只掘进了2米,取出58块坚硬的石头。”董冰说,大块钙质结核堵塞格栅,造成了泥水循环系统排浆困难,严重时可导致停机、管道被磨穿等问题。项目部改用新型成型管道,轮换管道提高使用寿命,同时在易磨管道位置提前焊接钢板打“补丁”,应对坚硬岩石的碰撞。

  再一个难题是黄河底部全断面粉质黏土地层,土质黏性高,废浆量大,刀盘易结泥饼。中铁十四局发挥在水下大盾构施工领域核心技术优势,在李海振创新工作室主导和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依托大数据、BIM和物联网技术,对隧道遇到的复杂难题进行了专项科研攻关。

  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合建隧道:

  全线计划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采用盾构法穿越“江河湖海城”,本身就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施工方式之一。“万里黄河第一隧”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合建隧道,上层为公路双向六车道,下层为轨道交通以及管线和逃生通道,实现了一次穿越黄河的利用率最大化,极大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此次施工在国内首次采用超大π型箱涵同步安装工艺,研制了新型模板台车,液压收模、电动行走,集预制、吊装、运输、安装等为一体,降低了对盾构施工运输的干扰和影响,还建设了国内第一条15米以上管片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研发了管片抹面机器人、管片3D智能检测系统。因为黄河隧道工程还临近一级水源地鹊山水库,项目部将泥浆重复循环使用,做到了零排放。

  黄河隧道工程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作为EPC总承包方,联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组织设计、施工,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用11个月时间掘通了东线隧道,西线隧道正按照计划顺利掘进,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贯通,全线计划2021年10月建成通车。

  届时,市民开车通过水下隧道最快4分多钟可“穿越黄河”。黄河隧道打破了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助力携河北跨,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通讯员刘福昌 丁翔)

  ●相关新闻

  “三桥一隧一高速”最新进展:

  凤凰路黄河大桥预计明年底通车

  自从1855年黄河改道流经济南后,黄河成为阻碍济南城市发展的一道天堑,经过多年发展,济南形成了以大明湖为中心,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三桥一隧一高速”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黄河隧道左线贯通,济乐高速南延9月1日已正式通车。齐鲁黄河大桥主桥墩基础及下部结构已基本施工完成,凤凰路黄河大桥主桥已经合龙,这两个项目预计2021年底通车。济南黄河大桥复桥工程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工作,预计今年开工。

  今年济南还将启动建设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隧道北延等一批跨河通道。未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范围内将有19条跨河通道,加速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隧道家族”了解一下

  2006年6月

  位于旅游路的开元隧道、龙洞隧道、转山隧道建成通车

  2015年12月

  位于二环南高架路的石房峪山隧道、老虎洞山隧道建成通车

  2017年12月

  玉函路隧道、港沟隧道、龙鼎隧道、浆水泉隧道、老虎山隧道通车

  2018年12月

  济南市首座人车慢行一体隧道凤凰路隧道建成通车

  2020年6月

  位于刘长山路的白马山隧道通车

  2020年8月31日

  最美“星空隧道”望岳路隧道通车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作者:柴颖颖 通讯员刘福昌 丁翔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