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2 06:22: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向全党全国发出了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的动员令,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划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国家发展蓝图。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在用心领会、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站在踏上新征程、开启新奋斗、实现新胜利的高度,深刻认识全会的历史地位,切实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坚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结合济南实际深化细化具体化,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对济南的重要战略意义,在时代发展大势、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济南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行责任使命。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学以致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活动,真正使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把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地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乘势而为、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