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小山村成立乡村振兴公司 村民当起“股东”

2020-11-02 06:37: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尹昂

【百名记者百村行】小山村成立乡村振兴公司 村民当起“股东”【百名记者百村行】小山村成立乡村振兴公司 村民当起“股东”

【百名记者百村行】小山村成立乡村振兴公司 村民当起“股东”

南邱村特产

  在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叫南邱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这里依山傍水、气候宜人。2020年5月,济南市首家集体性质的乡村振兴企业——济南市南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成立,首批123名村民“入股”成为股东。

  南邱村位于泰山北麓,锦云川发源地,林果资源丰富,全村现有420人,党员28名,贫困户26户、36人。山水秀丽、果树满地,然而村民穷、产业弱,这是南邱村长期以来给外人的第一印象。如何改变村庄现状、找到一条产业致富强村的路子,成为南邱村“两委”和第一书记高原的首要任务。

  从2018年开始,南邱村坚持党建引领,整治河道、拆除残垣断壁、硬化路面下大力气着重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如今,南邱村不仅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产业发展也实现了蜕变。2017年,南邱村建起了粉皮加工厂,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20年5月,南邱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公司成立,实现了粉皮、鲜果自产自销。此外,南邱村借助“互联网+”,积极打造本土化“直播电商平台”,成立“泉乡云播”南部山区扶贫助农电商平台,村民当起“主播”,线上推销自家的特色农产品。

  “乡村振兴公司的成立,将村民变为股东,以公司模式来服务、管理、约束村民的行为,增强农民群众的凝聚力,同时整合南部山区特色产品,实现产品多样化,打造南山特色品牌,增加村集体及群众的收入。”高原说。为了保证公司运营,南邱村聘请专业团队运营公司,并由村“两委”和股东大会进行监督。在南部山区鲜果集中成熟上市的3个月时间里,公司营业额突破40万元,销售各种鲜果20多万斤,帮助近一万户农民解决了鲜果滞销问题。

  今年9月22日,根据公司成立之初与村民的约定,将公司经营收益的80%对村民“股东”进行分红。经过核对股权证信息、签字捺手印确认、领取分红等程序,123名“股东”村民领到分红61500元。“根据公司经营状况,我们将吸纳全体村民入股公司,让全体村民都能受益。今年底,公司还将发放第二批分红。”南邱村党支部书记江玉东说,“公司成立后,村子产业强了,村民富了,老百姓的生活更有了奔头。”

  南邱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围绕“农村电商”“品牌农业”“乡村旅游”三大主业开展专业化服务、标准化输出、规模化经营,争做南山绿色发展“排头兵”。

作者:新时报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