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不在济南也要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2020-11-02 06:5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尹昂

  盼望着,盼望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开始了!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如今,全国700多万、济南4万多普查员正走入千家万户开展普查登记。

  这次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家庭户、集体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零时)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济南市、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

  因此,不要认为只有户籍在济南才会参与登记,即使你户籍不在济南,只要在济南工作、生活,也要在济南登记。

  所以,在这里正式@户籍不在济南的朋友们:只要你生活、工作、学习、居住在济南,请务必及时参加配合济南人口普查登记。

  按照普查方案要求,普查登记阶段从2020年1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或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结合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

  其中,11月1日至15日,将对全部普查对象开展人口普查短表登记。选择自主填报的普查对象,应于11月5日前,据实调整或新填报数据。其他普查对象,将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

  11月16日至30日,国务院人普办将统一抽取10%的住户,由普查指导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获取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人口普查需要人人积极配合,为节约市民时间,市民可以在普查员入户前,提前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学历证等资料信息,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工作单位和职业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之际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济南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可全面查清济南市人口规模、结构、分布、流动特点、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为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这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今后公共服务、网点分布、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这次人口普查对推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