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员:一支笔一张表 工作到深夜

2020-11-02 07:04: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尹昂
人口普查员:一支笔一张表 工作到深夜

孟令森晚上提着工作袋前往居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昨日开启正式登记。在这次人口普查当中,人口普查员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每天都行走在住户之间,一支笔、一张表、一部手机成为他们的标配,早出晚归,为的是能真实、有效地完成好此次人口普查任务。来自张庄路街道梦世界社区的人口普查员孟令森原本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人口普查的号角刚刚吹响时,他就加入了志愿队伍,加班加点入户普查。

  “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志愿者,来进行摸底登记,这是我的工作证。”像这样的开场白,一晚上孟令森要重复50多次。“现在大家的防范意识比较足,很多人都不相信,幸亏我们有专门的衣服和工作证。”由于是晚上入户普查,证件与制服是标配,不过有很多居民还是不放心。“第一次底测的时候,正好赶上青岛的疫情,好多居民很介意入户进行人口普查,再加上不太配合,一户的录入大约需要10到15分钟。”现在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大家逐渐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填表的时间从一开始的10到15分钟,到现在的3分钟左右就能填完一张表,孟令森说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时间,到晚上9点就能多录入几户。

  晚上9点,孟令森回到办公桌结束了一天的录入。接下来就是把当天填写的表格进行录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坚持当天工作当天完结,等所有的工作完成好,时间也到了夜里10点多。

  “非常给力,啥活都会干,都能干好,工作起来吃苦耐劳,话不多。”这是槐荫区梦世界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尹雪燕对孟令森的评价。尹雪燕说,梦世界社区共有3600多户居民,每个普查员需要录入600多户信息,时间短,任务重。像孟令森这样的骨干还要扮演指导员的角色,指导其他的志愿者,给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孟令森他们这些普查员真的是没黑没白的工作,工作起来全靠自觉。”

  对于孟令森来说,普查工作是一个仔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我来说最怕的是填表出现错误,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都怕填错。”孟令森说,他每次都会认真核对信息,但还是会出现问题。“昨天,在一位老人家里,她说要自己填表,结果全填错了,身份证号还不知道,晚上回来又给她改的。”孟令森说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虽然很累,但能为普查工作尽一份力,他觉得很开心。

  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像孟令森一样的普查员还有很多,他们没有过多的语言,而是选择用脚步描绘出普查画卷。家事国事天下事,人口普查全民事,希望大家支持人口普查工作,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作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