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在路上!济南市热企陆续点火启动锅炉

2020-11-03 06:4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尹昂
暖,在路上!济南市热企陆续点火启动锅炉

工作人员正在调度锅炉点火调试。

  “各系统注意,现在准备点炉,3、2、1,开始!”11月1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分公司一号锅炉顺利点火。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各热源单位锅炉陆续启动,供热“一张网”进入供热调试之中的热源调试阶段,拉开了2020-2021采暖季供暖工作序幕。

  提前半月“演练”

  热源调试为正式供暖做足准备

  随着各热源单位相继点炉,我市今冬供暖开始“预热”,进入供热调试之中的热源调试阶段,相继展开锅炉系统热态调试、换热站升温调试等工作。

  目前,济南能源集团辖区供热开户面积达2.65亿平方米,管网8361公里,涉及用户多,可谓点多面广。自10月中旬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各热源单位已充分做好设备检修、管网冷运、排污排气等基础性工作,根据运行计划随时做好启炉准备。自11月1日起,各主力热源单位如浆水泉热源厂、华山热源厂、腊山热源厂、南郊热电厂、北郊热电厂等陆续启动加入热源调试。

  记者了解到,供热调试过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热力平衡、水力平衡等,分为很多阶段,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点炉后,各热源单位将进入热源调试阶段,主要是对厂内锅炉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升温后的检查和调整。

  “为了保障今冬供热的安全平稳,热调试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早调早试,也有助于将问题早暴露、早发现,最终达到早处理、早解决的目的。”济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待热源调试稳定后,将逐步对一次网、换热站、二次网进行热调试,这些工作全部完成大约需要一周时间。一周后,将会启动居民供热系统的热调试工作。“随着时间推移,居民家中会慢慢热起来,最终在11月15日正式供暖日达标供热。”

  存煤逾40万吨

  科技手段提升热网调度效率

  记者了解到,济南能源集团自夏天开始调度进煤,所辖各热源单位已存煤逾40万吨,在确保煤炭供应及煤炭储备的同时,严把燃煤质量关,优化煤炭配比,从根源上把控排放。

  以西部热源分公司为例,该公司从热源端开始,提升锅炉运行专业化水平,提高锅炉效率,降低燃煤消耗。为满足西客站片区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不断增加的用热需求,西部热源分公司今年扩建2台116MW水煤浆锅炉。“两台新建的水煤浆清洁燃煤锅炉,配套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SNCR脱硝和布袋湿电两级除尘,达到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将于11月15日投入运行,持续发挥清洁燃煤取暖主力军作用。”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分公司经理阮磊告诉记者。

  济南能源集团还加大管网优化改造力度,充分借助智慧供热APP、智慧热网调度平台等科技手段,推动人工智能在一、二次网精细高效调节中的应用,实现实时监控、智慧调度,达到热网平衡、按需供热、安全运行,全面提升热网调度效率。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