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已建成412处长者助餐站点:“标准餐”每餐不超过10元 外地户籍老人也可到助餐点就餐

2020-11-04 06:56: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尹昂

  10月28日,济南市民政局公布我市首批经民政部门备案的101处长者助餐站点。济南时报和新时报客户端对此进行报道后,也有不少市民打来新闻热线咨询。11月3日,济南市民政局官方微信就市民广泛关注的问题集中进行回复:

  1.我家小区有没有助餐站点?

  我市今年目标建设400处长者助餐站点,截至目前,已建成412处。我们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会陆续公布助餐站点名单及电话。

  为了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除已公布的101处助餐站点外,其余已建成站点还在试运营阶段,所以请大家耐心等待,我们按照分步实施,逐年建设原则,每个街道应至少建成1—2处社区长者食堂。

  2.外地户籍的老人能去吃吗?

  可以的。不仅外地户籍老人可以去吃,有需要的年轻人也可以去吃。

  但不享受济南户籍老人可享受的补贴政策。我市老年人助餐服务政策是针对济南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开展,通过集中就餐、集中配餐等方式,重点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同时也积极为其他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3.办理难吗?怕跟不上智能化

  仅需一张身份证即可,信息采集过的就餐老人,日后就餐仅刷脸即可。

  我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如需就餐,可持身份证到附近长者助餐站点进行信息采集。

  4.助餐站点的饭菜质量达标吗?

  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每餐按照不少于“一荤两素、一主食一汤”标准配置餐品,也可自选菜品。

  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助餐点,全部符合食品安全要求,要求就餐场所保持清洁卫生。

  5.助餐站点每餐多少钱?

  标准型:在社区长者食堂等各类助餐服务站点,开发配置统一价格的套餐服务。2020年度价格确定为每餐不超过10元。标准型配餐年度价格可随物价、人力成本等因素调整,由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发布。

  自助型:社区长者食堂和餐饮企业可在标准型套餐外,开发其他菜品饮食供老年人自助选择,超出标准型部分按优惠价格收费。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