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真本事拿到真头衔 济南67名“土专家”评上中级职称

2020-11-05 06:39: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11月4日讯(记者 王晓菲)“定了!以后我就有中级职称资格了,特别有自豪感和成就感!”对于像济南市现代都市农业精品园技术总监李振武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来说,职称是一种莫大的肯定。今天,我市正式印发《关于公布济南市首批新型农民中级职称评审结果的通知》,67名新型职业农民评上中级职称。

  农民评职称,这确实是一件新鲜事。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不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章丘金园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宋晨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闯出了一片天地,他个人也相继获得了“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山东省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虽然有众多荣誉加身,但在宋晨晨看来,职业农民获得职称,是对农民这一职业尊严的认可,让农民成为既体面又有前途的职业。“获得农民农艺师职称,更加坚定了我在农业战线上创业的决心,也为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必将为农村留下更多年轻的有用之才。下一步,我将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到职业农民中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我市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对广大职业农民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消息,将充分激发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和服务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谈及本次评审时表示,职业农民职称的考核并不注重学历、论文,重点考察业绩贡献、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等,把符合农业、农民特点的业绩成果纳入到评审标准中来。如种植多少亩粮食、饲养多少头牲口、渔业育苗有哪些技术突破都可以作为评审依据,首批通过评审的大部分是有农业管理技术和经验但学历并不高的职业农民,不是科班出身,但经验和技术有绝对优势,是实战派的“土专家”。

  可以说,农民职称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像李振武培育出的曲堤黄瓜如今已成为全国驰名商标。“有了职称,提高了职业农民的社会认可度,让我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钻研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的空间也会更加广阔。”李振武表示,虽说“高手在民间”,但有了国家承认的职称,不只是个人能力得到了认可,也让农民从一种身份向一个体面而又受人尊重的职业转变。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