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2年为各行各业输出500多名网红 90后小夫妻有本“素人网红”经

2020-11-06 06:58: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玉乐

责任编辑:尹昂
他们2年为各行各业输出500多名网红 90后小夫妻有本“素人网红”经

马蓉(左)和付山翁(右)对学员进行灯光布设培训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济南青年小超今年只有22岁,他做直播不过才数月,已经成为他所在那个领域里的网红,如今更是学着做直播运营。在成为网红前,小超在蛋糕店当学徒,也没啥口才,用直播的行话来说就是一名“素人”。在传统直播观念中,把“素人”打造成网红基本不太可能,哪怕有超过7位数的资金投入,成功和失败的概率也会各占50%。“现在人们谈到网红,必会讨论到李佳琦、薇娅,似乎直播带货一次不能卖上千万元就是失败。其实这是一个误区。”11月4日,济南“素人网红馆”高级培训师付山翁说,“在我们眼里,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有成为网红的潜质……”

  90后小夫妻的“素人网红馆”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播带货迅速火了起来。付山翁和妻子马蓉这对90后小夫妻,也恰巧赶上了这波“行情”。从学生时代起,他们就从事培训行业,当时在舞蹈专业学习的付山翁主要从事艺考培训,空乘培训课常常一座难求。2018年年末,夫妻俩辞职创业,开始尝试网红主播培训,但创业初期并不顺利。疫情发生后,他们在线上直播课程时,发现有大量渴望学习和掌握直播知识和技巧的人,因苦于没有门路而浪费了太多时间、精力和资金成本。

  “网红直播的背后,通常有一个庞大的团队在支撑着。普通人根本做不到团队作战,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打理,这就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付山翁说,“我们的培训全部是可落地、可实施的,包括个人职业形象、职业技能、人设标签、话题捕捉、灯光布设、平台规划、拍摄技巧、账号运营、营销技能、关键词设置、产品标签设定等。”付山翁和马蓉理顺了这些课程后,形成了专业化、体系化的内容,经过实践取得了预期效果。如今,他们创建的倾城时光美学馆俨然成为“素人网红馆”,专门把没有任何直播经验、技能储备的普通人打造成网红。

  “做‘素人’的网红培训,本质并非要培养头部大V,而是利用平台工具和渠道为自己代言。不可能人人成为大V,但是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一定领域里的代言人,通过增加所代理产品的知名度、曝光量,获取相应的流量,自然就会带来丰厚的收益。”付山翁介绍,普通人成为网红的前提是——通过培训掌握了相应的技巧后,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再坚持。

  作为舞蹈和形体培训的高级讲师,马蓉对网红的颜值有自己的观点。“颜值是加分项和基础项,但不是绝对项和唯一项。更重要的是要有辨识度和特色,比如幽默感等非常关键。”马蓉介绍,他们在培训中会通过形体、妆容、装扮等外在形式增加网红的辨识度。

  已输出500多名“素人”网红

  随着网红直播的持续火爆,各行业对网红主播的需求激增,大量怀揣梦想的普通人也开始涉足网红直播,这对90后小夫妻的“素人网红馆”,由此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我们一共为各行业输出了500多名网红,这些人主要来自宝妈、大学生两大群体,也有很多赋闲的家庭主妇,他们全部是‘素人’。”付山翁介绍,500多名网红的类型也分为两类,主要是才艺主播和带货主播,年龄从20岁到50岁都有。“我们通过培训,给他们打上了人设标签,更重要的是进行了‘排雷’,也就是把他们不适合的商业人设剔除,尽最大可能挖掘这些人形象中的商业人设价值。”

  “素人网红馆”的未来是什么?付山翁对此有自己的规划,“我们将面向自主创业者、小微企业主等提供新媒体孵化,培养一批通过新媒体实现自我价值的网红公司、网红个人,让创业者的网络营销门槛降下来。”

  正是体会到自己创业的艰难,才让付山翁、马蓉下决心帮助更多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主。他们计划集中更多的人力优势资源,把视角更加下沉,通过成熟、配套的新媒体营销队伍体系,让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主在“新媒体孵化器”中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目前夫妻俩已分别为4家小微企业进行了新媒体孵化,并持股4家企业建立了更紧密的商业合作,从网络营销、团队建设、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赋能,“这4家企业涉及石材、服装、生活百货等领域,我们现在正与各方资源实现对接,在人才建设、资金储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未来进入孵化器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相关链接

  网红或将进入平民化时代

  今年5月,人社部公示了一批拟发布的新职业信息,其中一个职业就是“互联网营销师”,该职业下还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互联网营销师”或将让网红直播带货走上职业化的轨道。

  目前,济南正在积极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培养本土网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网红将一改“年轻貌美”“时尚达人”“颜值为主”“网络红人”等人设标签,让网红进入平民化时代,让网红成为人人所具备的一种职业技能……

作者:刘玉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