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埠片区怎么布局?茂岭山片区如何定位?控规出炉 济南将复兴大观园和西市场商圈

2020-11-07 06:37: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尹昂
商埠片区怎么布局?茂岭山片区如何定位?控规出炉 济南将复兴大观园和西市场商圈
商埠片区怎么布局?茂岭山片区如何定位?控规出炉 济南将复兴大观园和西市场商圈

  济南商埠片区承载着济南商业的辉煌历史,是最具老商业济南气息的片区。过去济南人吃饭去燕喜堂、便宜坊、聚丰德;看电影可以去金城影院、大观影院;零食有“一大”卖的点心;说书的、唱戏的更是无处不在,去晨光茶社点壶茶,听个相声段子;身体不舒服了有宏济堂……这些老济南人耳熟能详的著名老店,都在这个片区。11月6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商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集意见。如何推动商埠活力复兴,重现昔日光彩?可以从发布的控规中窥见一二。

  “一园十二坊”

  传统风貌区建筑高度重点管控

  根据控规,商埠片区东至顺河高架路,西至纬十二路,南至经十路,北至胶济铁路,规划范围内总用地约838.54公顷。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785.52公顷,规划城市居住人口约22.9万人。片区共划分为21个街区,街区规模为0.3-0.6平方公里左右。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商埠片区在充分保护空间格局、街巷肌理、传统风貌的基础上,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完善民生设施,优化用地布局,疏解非核心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力,推动商埠区活力复兴。重点培育文化旅游、时尚创意、特色商业、商务金融等产业,优化公共服务、生活居住等传统功能,发展成为具有浓厚的近代济南历史文化特色及传统风貌的城市重要功能区。

  商埠片区总体布局是规划形成“一核引领、两市复兴、三轴带动、多组团融合、门户提升”的发展布局结构。“一核”指“一园十二坊”传统风貌区;“两市”指大观园商圈和西市场商圈;“三轴”指经二路城市发展轴、经四路城市发展轴以及纬二路城市发展轴;多组团指多个功能配套相对完善、分布较为集中的生活组团;“门户”指火车站及南广场城市交通门户。

  规划要求该片区道路在维系商埠区小网格体系及特色的基础上,规划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完善的道路网系统。在城市设计导引方面,主要包括对重要道路景观界面及节点的引导,以及重要区域建筑高度的管控。重要道路包括经二路、纬二路、经四路、纬十二路、经一路、经七路、经十路等;重要节点主要包括以中山公园为核心的“一园十二坊”传统风貌区、火车站及南广场地区等;建筑高度重点管控区域包括“一园十二坊”传统风貌区及周边扩展区域、纬二路以东区域等。

  茂岭山片区将成泉城新地标

  发展新总部经济和金融+

  除了商埠片区,济南还同时公布了茂岭山东片区、茂岭山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片区重点打造和平东路文化绿廊、茂陵山路和浆水泉路观山廊道,沿绿廊和廊道增加了公共文化管群用地和公园绿地。

  根据控规,茂岭山东片区、茂岭山西片区规划范围北至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至奥体中路—大辛河,西至二环东路,总用地面积约871.12公顷。其中,浆水泉路—茂陵山路以东为茂岭山东片区、以西为茂岭山西片区,隶属于历下区。茂岭山东片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618.97公顷,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8.7万人;茂岭山西片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170.40公顷,规划居住人口规约4.8万人,总就业人口约32万人。

  片区共划分为22个街区,其中茂岭山东片区包括17个街区,茂岭山西片区包括5个街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内实行小街区控制、精细化管理,街区规模控制在0.2-1.0平方公里左右。

  茂岭山东片区、茂岭山西片区是齐鲁新海拔,是泉城新地标,也是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主要载体,现代化囯际大都市的代表性区域,该片区是以金融商务为主导,综合公共文化、完善商业服务等功能的城市新中心。该片区功能定位以“两核”——新总部经济和金融+、“一芯”——三创产业、“一辅”——现代商务服务业为主导,完善产业延伸、公共文化、综合配套服务的中央商务区。

  打造规划观山、景观廊道

  慢行体验区、交通宁静化区亮相

  茂岭山东片区、茂岭山西片区的总体布局是规划构建“一核心、两片区,一带、两轴、四廊”的空间布局结构,“一核心”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两片区”为核心区两侧的西区和东区;“一带”为贯通片区南北的绸带公园;“两轴”为茂岭山东侧“引山入心”绿廊、燕翅山东侧和平东路文化绿廊;“四廊”为茂陵山路和浆水泉路两条观山廊道、全福河和大辛河两条景观廊道。

  片区的综合交通规划以强化公共交通为主导,构建轨道交通、中运量、常规公交“三网合一”的公共交通体系,公交出行比例达到60%;沿绸带公园、“引山入心”绿廊、和平东路文化绿廊打造慢行体验区、交通宁静化区;规划打造“密路网、开放式”街区,构建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级配路网体系,提高道路通达性。

  在城市设计导引方面,保护提升茂岭山、燕翅山两个生态核心,规划建设为山体公园;规划南北向绸带公园、东西向“引山入心”绿廊、和平东路文化绿廊三条主廊,茂陵山路和浆水泉路两条观山廊道,大辛河和全福河两条景观廊道,打造“山、水、城”相融合的特色城区。核心区规划“山、泉、湖、河、城”五大塔楼标志性建筑群,并结合轨道站点建设门户及节点建筑群;着重塑造沿绸带公园及经十路、工业南路的城市空间界面;核心区推行“五小”理念,打造适宜步行的宜居城区。

作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