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供暖时节,谨防这个“致命杀手”

2020-11-07 14:17:28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尹昂

  舜网讯 霜降以后,天气转凉,各种取暖装备已陆续登场。取暖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否则,悲剧酿成,追悔莫及!

警惕!供暖时节,谨防这个“致命杀手”

  案例一:

  进入11月份,某市120急救中心共接到11起煤气中毒的求救,这些煤气中毒人员大多都是在家生炉子引起的。

  案例二:

  10月21日上午9时15分,某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小区13栋,有居民疑似煤气中毒。接警后,公安民警和120医疗救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施救。居民李某与孙子、孙女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某的妻子正在人民医院救治中。事发原因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三:

  10月31日上午7时50分左右,某市一企业职工宿舍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据官方通报,经省、市相关部门初步判断为员工在相对密闭的宿舍内洗澡时间过长,因通风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措施:

  个人:

  1.如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头晕、胸闷症状,要尽快打开门窗,逃离现场。

  2.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在地上匍匐爬行,迅速逃生,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

  他人: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现在已经进入煤气中毒高发季!

  小编再次提醒大家:远离一氧化碳中毒,最好的方式就是预防。记得保持室内通风哦!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