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式执法 靶向式监管 保姆式服务——莱芜区扎实开展“三年行动”执法检查

2020-11-07 14:17:30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李燕涛

责任编辑:尹昂

  舜网讯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莱芜区深入贯彻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整合部门力量、丰富执法举措、集中力量攻坚,开展密集式集中执法检查,消除一大批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全区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下沉式”执法锻炼专业队伍。由镇(街)上报企业名单,区应急局聘请安全专家进行“下沉式”执法。在区、镇(街)一体执法检查中,既帮助消除了镇(街)监管企业隐患,又锻炼提升了基层监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全员式”执法攻坚重点时段。紧盯双节、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点时段,采取“局队合一、全员式”执法,增加执法频次、开展攻坚行动,每天由监察大队和业务科室组成联合执法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密集式执法检查,坚决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联合式”执法凝聚监管合力。联合市场监管、消防、住建、文旅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凝聚监管合力,对全区涉氨制冷、建筑工地、旅游场所等行业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消除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隐患。

  四是“宣教式”执法夯实基层基础。将执法监管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入企业、走进基层,积极宣传“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借助专家力量,既找出问题隐患,更注重进行安全教育,促进企业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监管水平、夯实基层基础。

  五是“解剖式”执法消除监管盲点。在加油站、涉氨制冷等领域采取“解剖式”执法,选取安全生产基础较差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发送至各企业,检查一处、整改一批,达到促进企业自查自纠的效果。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进一步消除监管盲点、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10月份,莱芜区共计开展各类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隐患100余项,立案处罚企业1家,所有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李燕涛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