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当天气温一定骤降吗?十年气象数据为你揭秘 今年济南入冬步伐相当温和

2020-11-08 06:59: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昨天起,冬天开始。

立冬当天气温一定骤降吗?十年气象数据为你揭秘 今年济南入冬步伐相当温和

  7日有冷空气到山东但对济南影响不大

  11月6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降温预报和海上大风警报称,受冷空气影响,7日至8日两天我省将出现降温和海上大风天气。最低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在6—8℃,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局地可达10℃。

  预计8日和9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3℃,有霜冻,其中半岛内陆地区局地可达0℃左右,有冰冻;半岛沿海地区6—8℃;其他地区5℃左右,有轻霜冻。7日下午到夜间,北风风力较大,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7级阵风8—9级,黄海中部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请做好防范。

  从7日济南的天气来看,目前冷空气还未带来明显降温。7日早晨,济南市区最低气温9.4℃,15时左右气温升至20.2℃,总体是比较暖的。

  近十年的立冬日今年温度第二高

  虽然昨天是立冬的“正日子”,但是济南的天气表现得不太“冬”。从2011年至2020年的立冬气温来看,今年立冬济南市区的天气在近10年里总体上也是比较暖的。最暖的一年立冬出现在2017年11月7日,这一天济南市区最高 气 温 达 到 20.8℃ ,最 低 气 温13.1℃;最冷的一个立冬出现在2015年11月8日,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仅5.8℃。

  那么济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是“真冷”呢?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查阅到自2011年下半年起,济南市区气温首次跌落0℃的日期,发现绝大多数“冰冻天气”出现在11月中下旬。

  从2011年至2019年,济南下半年首个0℃以下天气集中在11月15日前后,这和正式供暖日期基本吻合,上述9年中,有3年首个冰点以下气温均出现在11月18日这天,最早的一次“冰冻天气”出现在11月1日(2016年),最晚的一次直到12月才出现,为2018年12月6日,济南市区最低气温仅-3.2℃。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气温数据均引用自济南龟山气象观测站,代表市区气温。截至目前,济南市区今年尚未出现0℃以下气温记录。但是在济阳、商河等自动气象观测站在10月和11月均已出现了0℃以下的低温记录。

  那么最新一股冷空气何时开始影响济南?从市气象台11月7日16时发布的预报来看,未来几天气温会有小幅波动。具体预报如下:

  7日夜间到8日白天晴,东北风3级,8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2℃左右,有霜冻,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8日最高气温15℃左右。森林火险3级,较高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防范。

  8日夜间到9日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2℃左右,有霜冻,市区及其他区县5℃左右,最高气温18℃左右。

  10日晴,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3℃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19℃左右。

  11—12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20℃左右。

  13—14日多云间晴,东北风3级,气温略有下降。 (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