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埠片区、茂岭山东、西片区控规公示!如何打造看这里

2020-11-08 07:50:26 来源:济南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11月6日

  济南商埠片区、茂岭山东、西片区控规公示

  商埠区将疏解非核心功能

  茂岭山东、西片区将打造成泉城新地标

  ↓↓↓

  济南市商埠片区

  济南商埠片区、茂岭山东、西片区控规公示!如何打造看这里

  商埠片区东至顺河高架路,西至纬十二路,南至经十路,北至胶济铁路,规划范围内总用地约838.54公顷。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785.52公顷,规划城市居住人口约22.9万人。片区共划分为21个街区。街区规模为0.3—0.6平方公里左右。

  规划显示,在充分保护商埠片区空间格局、街巷肌理、传统风貌的基础上,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完善民生设施,优化用地布局,疏解非核心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力,推动商埠区活力复兴。

  在功能定位方面,要重点培育文化旅游、时尚创意、特色商业、商务金融等产业,优化公共服务、生活居住等传统功能,发展成为具有浓厚近代济南历史文化特色及传统风貌的城市重要功能区。

  在综合交通规划方面,商埠片区道路在维系商埠区小网格体系及特色的基础上,规划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完善的道路网系统。道路等级分为快速路(1条)、主干路(7条)、次干路及支路4个等级。

  茂岭山东、西片区

  济南商埠片区、茂岭山东、西片区控规公示!如何打造看这里

  茂岭山东片区、茂岭山西片区规划范围北至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至奥体中路一大辛河,西至二环东路,总用地面积约871.12公顷。其中,浆水泉路一茂陵山路以东为茂岭山东片区、以西为茂岭山西片区,隶属于历下区。

  茂岭山东片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618.97公顷,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8.7万人;茂岭山西片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170.40公顷,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4.8万人。总就业人口约32万人。

  片区共划分为22个街区,其中茂岭山东片区包括17个街区,茂岭山西片区包括5个街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内实行“小街区控制、精细化管理”,街区规模控制在0.2-1.0平方公里左右。

  该片区未来将打造成齐鲁新海拔,泉城新地标;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主要载体,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代表性区域;以金融商务为主导,综合公共文化、完善商业服务等功能的城市新中心。

  济南商埠片区、茂岭山东、西片区控规公示!如何打造看这里

  功能定位方面,总体布局将规划构建”一核心、两片区、一带、两轴、四廊”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一核心”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两片区"为核心区两侧的西区和东区;“一带”为贯通片区南北的绸带公园;“两轴”为茂岭山东侧 “引山入心”绿廊、燕翅山东侧和平东路文化绿廊;“四廊”为茂陵山路和浆水泉路两条观山廊道、全福河和大辛河两条景观廊道。

  在综合交通规划方面,强化公共交通为主导,构建轨道交通、中运量、常规公交“三网合一”的公共交通体系,公交出行比例达到60%;沿绸带公园、“引山入心"绿廊、和平东路文化绿廊打造慢行体验区、交通宁静化区;规划打造"密路网、开放式"街区,构建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级配合理的路网体系,提高道路通达性。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