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畅想新未来】从“小数字”看时代“大变化”

2020-11-09 06:2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贾玉华

责任编辑:卢卫美
【回眸“十三五” 畅想新未来】从“小数字”看时代“大变化”

  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门诊”,“扎堆儿”排队已成往事。

  年门诊量120余万人次、分娩新生儿量占到济南市区三分之一,在这样的妇幼保健院产检、生育,会排队等到心焦吗?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不断努力、创新的过程中,用一个个小小的数字书写出一个大大的“变”字。

  医院的发展要顺应时代的变化、百姓的需求和城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十三五’这五年,是医院快速发展时期”,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运利表示,“十三五”期间,医院紧紧围绕看病难、看名医难、住院难、看病贵的难点问题重点发力,不断加大“智慧”投入,让信息化建设走入快车道,让就诊、排队的等待阈值不断降低——微信公众号、官网、电话预约、自助挂号缴费机、诊间预约、支付宝预约等精准预约,医技检查检验可预约并实现二次优化,让产科门诊平均排队等候时间从32分钟缩短至不足20分钟,极大解决了百姓看病“扎堆儿”等待的烦心事。

  作为济南市妇女儿童保健诊疗的“标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将“视角”转向全市妇幼保健工作。“在济南市卫健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加强对全市妇幼群体健康状况的管理工作,搭建济南妇幼信息健康平台,通过‘五色’分类管理不同情况的孕妇,尤其强化危重孕产妇专人专管可追溯。”济南市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10/10万下降至2019年6.6/10万,5岁以下儿童降至2.6/10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政府加大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筛查投入,使得全市预防出生缺陷工作上了新台阶——新生儿疾病筛查从4个病种扩展到40种,2019年筛查率达到99.2%,5年共筛查156万名新生儿,确诊1328例,全部得到康复治疗;产前筛查项目点由最初的血清学筛查项目免费扩展至无创DNA产前筛查或羊水穿刺费用减免200元,2019年筛查率达到73.7%。张运利表示,这些数字在2020年还将有更为可喜的变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是衡量医院的“金标准”。张运利介绍:“医院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再下功夫,发挥妇幼专科优势,打造了1个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市级危重救治中心、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树立医院学科建设‘1234’品牌。”

  小小的数字,反映的是时代巨大的变化,背后更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畅想未来,张运利表示,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参与者,将继续努力,将患者的就医体验作为考量的首要指标,让患者等待的时间再短些,各种让人看而生畏的数字再低些;而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参与者,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将依托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搭建西部“医学高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城市重点工作,产学研全面发力,将医疗与产业、科研融合,加快新院区建设,不断提升医疗能力和服务质量,打造产学研齐头并进、“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妇幼保健院,为市民提供优质、方便、放心、可靠的医疗服务。 

作者:贾玉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