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传递公益的温暖 让爱“星火燎原” ——记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公益的暖心善举

2020-11-10 06:21: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

  到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是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的其中一个项目,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已步入8个年头,在过去的7年中,志愿者们带着精美的学习用品和助学资金先后走访了1000多个孩子,足迹遍及长清区张夏、万德、孝里、双泉;南部山区的仲宫、高而、锦绣川、柳埠等,大部分品学兼优的困难孩子获得了助学金。

  志愿者们以“我自愿、我坚持、我奉献、我快乐”为口号!献一份爱心,托一片希望,持一份爱心,献一份真情。继续延续“助学·筑梦·铸人”的理念,让更多人拥有为梦想奋斗的资本,让公益成为一种文化传承!

  面对孩子们真切的目光他们觉得值

  今年9月,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的志愿者们,再一次走访了我市几户贫困大学生,将助学金送到了他们的手上,“这次我们走访资助的学生中,除了有一直资助的学生外,还有今年新增资助的家庭困难大学生,为的就是让学生们放下包袱,专注于学业。”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负责人李艳美说。

  爱是大家共有的,只有心到爱才会永恒。抱着奉献爱心的理念,这些年,“星火燎原”助学项目一直奔走在助学路上。李艳美表示,贫困家庭的学生面临着诸多现实生活问题,虽然现在是义务制教育,但有些家庭依然无力解决学生在校就餐的费用、额外购买书籍费用等等。贫困孩子的学习费用让家长一筹莫展,“星火燎原”助学项目解决了一部分家庭的实际困难,对于社会的稳定和谐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同时对于孩子的心里疏导有着积极的正面影响。

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

  走访了解贫困学生情况。

  李艳美告诉记者,她的公益初心起源于她的家庭,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经常做善事,对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施以援手,虽然她的家境并不富裕,但还是竭尽全力地帮助别人,这让李艳美从小就埋下了公益的种子。

  工作以后的李艳美开始力所能及地做着公益,机缘巧合下她接触到了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并成为了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的负责人。

  今年8月26日,“星火燎原”助学的“年年续爱”爱心关爱如期相约举行,今年来到第八季,“回顾这些年来我们面对的孩子们,从陌生到笑脸相迎相拥抱,从茫然到眼含眼泪深深鞠躬,从害羞不敢出门相送,到追出很远恋恋不舍,我们感觉所做的这一切都值了,会让我们继续走下去。”李艳美说。

  竭尽全力只为孩子们再次露出天真微笑

  “这几年的‘星火燎原’助学做下来,看着一个个渴望的眼神,自己的那份焦灼无力感总是困扰着我,只靠我们团队的力量还是太有限了,我们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让更多的关爱给他们一个更光明的未来。”李艳美说。

  李艳美表示,今年他们报名参与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也是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他们中间,把爱心事业做得更大。

  孩子们是纯真的,理应拥有欢乐的童年以及成长的梦想。在过去的7年中,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的志愿们走访了约1000多个孩子,足迹遍及长清区张夏、万德、孝里、双泉;南部山区的仲宫、高而、锦绣川、柳埠等,大部分品学兼优的困难孩子获得了600元的助学金。“看着孩子们甜美的笑容、天真的眼神,我们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年获得很多学习奖状,孩子们时常汇报情况,为之感动!一切的付出都觉得无怨无悔。”李艳美说。

  让李艳美和志愿者们印象深刻的是朱家小学姓马的姐弟俩,“第一次走进他们家里的时候,我被看到的景象直接震惊了。上世纪60年代的土房子,经久未修的痕迹,走进屋子,一张单薄的木床不敢坐,看上去年代实在久远。床上只有一床被子,姐弟俩在那个冬天就这样蜷缩着相互取暖。在那个破旧小桌上,一碗小米粥深深刺痛了我,小米粥上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李艳美说。

  幼小的姐姐自己照顾着弟弟,邻居奶奶实在心疼孩子,便无偿照顾起他们俩来。每次去看望两个孩子,姐姐总是低着头眼泪不住的流,心疼得无法言语。今年再去的时候,姐姐接过资助金的那一刻没有再流泪,而是第一次露出微笑,“我要上高中啦,等我长大了,也要和你们一样奉献自己的爱心。”

  济南星星火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优势,积极协调山区各所小学,长期开展大学生支教活动,作为“星火燎原助学项目的一部分;积极开展让山里的孩子走出来活动,参观纪念馆、科技馆、博物馆等来丰富孩子们的知识面。

  携手前行让更多孩子得到帮助

  济南星星火“星火燎原”助学项目的志愿者们在助学路上遇到的感人故事有很多,每一个孩子都让志愿们印象深刻。

  10多岁的小衡衡失去了爸爸,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走了。小小的身体承担起了家的责任,2019年的夏天爷爷生病了,而奶奶身患多种疾病不能到医院陪床。这个重担落在了衡衡身上,他独自照顾起重病的爷爷。虽然衡衡这个暑假都在医院照顾爷爷,但是他的学习也没落下,今年在学校年考中,考了班级第二名。

  衡衡的爷爷说:“这个孩子有很大的压力,你看这个生活费,我打听人家,其他孩子一个星期100块钱还不够,而他两个星期用100块钱。我就担心他吃不好,留下毛病。回家我就说他,他说咱这个家庭不需要花这么多钱。”爷爷的身体逐渐康复,衡衡也可以安心学习,新的一年里,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好好学习!现在是级部二十八名,目标就是进入级部前五名。”

  一个一个地走访,一次一次地落泪,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孩子,真的比志愿者们想象中得要多很多,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助。李艳美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星火燎原”资助贫困生的活动能在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走得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脸上绽放笑容,让他们的希望有如冉冉升起的太阳。

作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