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资源 开放运营 多维协同 产业赋能 大数据北方中心打造医疗产业高地

2020-11-11 06:35: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汇聚资源 开放运营 多维协同 产业赋能 大数据北方中心打造医疗产业高地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实景

  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工程院、济南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主办,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树兰医疗管理集团等单位承办的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成功举办,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高潮虽已闭幕,热度并未散去——在大会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人工智能在医药健康领域战略研究》研讨会上,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宁作了《激发新动能,共筑新发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作为目前唯一由委(国家卫健委)—省—市共建签约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以下简称“北方中心”)将打造健康医疗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大数据前沿技术发展,探索临床科研、新药研发、医疗保险等领域创新应用与服务模式,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桥梁作用、创新人才带动作用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统筹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

  基础设施创造全国双第一

  邓小宁介绍,在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方面,《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确保了政策制度上为这个领域资源利用和开放运营保驾护航,同时北方中心也在配合政府制定开放开发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分级分类数据开放开发规范和可操作性,制定《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录》,推动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在技术体制上,制定了基础设施、数据汇聚、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技术顶层设计方案,确保北方中心建设的技术领先性和规范性。

  北方中心主数据中心总体设计容量20000机柜,大规模采用蓝光存储、运维保障机器人等领先技术,是目前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容量最大、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同时考虑到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和高安全等级要求,在主数据中心基础上又构建了“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基础设施架构,这在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是绝无仅有的。

  “一湖三台”大数据核心架构国内领先

  “一湖”是指“数据湖”,“三台”是指“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和“开放应用平台”,共同组成了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平台,有效支撑健康医疗领域多源异构大数据采集汇聚、治理加工、开放运营等全流程。通过“一湖三台”体系,按照应用场景形成不同形态的大数据主题库,由中台体系深度加工,并根据需求由开放平台负责安全可控地为各种上层应用提供大数据服务,确保大数据供给侧、监管侧、运营侧、应用侧能够全链条贯通。

  在顶级行业资源汇聚方面,北方中心已广泛引入如中国家庭医生平台、中国呼吸专科联盟信息化平台、国家微创肿瘤联盟等;积极对接国家级智库,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近期已成立山东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围绕北方中心资源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在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已有数十家行业知名企业或机构计划入驻北方中心,同时还将与政府联合发布北方中心产业联盟和产业基金,更好地将大数据资源赋能产业界各方。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