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畅想新未来】章丘铜铝铸造厂郭金强—— 带领村办企业再度“牵手”跨国公司

2020-11-13 06:26: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回眸“十三五” 畅想新未来】章丘铜铝铸造厂郭金强—— 带领村办企业再度“牵手”跨国公司

  郭金强(左一)向英国客户展示企业产品质量检测工序。

  在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向高村的铜铝铸造厂,两辆重型货车停在生产车间旁边,工人们正在操作叉车,将刚刚“出炉”的零部件搬进集装箱。当天下午,这批货物将从青岛港启程,运往几千公里外的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拉雷多港口。

  副厂长郭金强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不一会儿,就引来美国摩丁公司采购经理拉里·卡莫若的点赞。

  摩丁公司是美国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跨国公司,今年9月,公司在得克萨斯州拉雷多市新建了一座汽车散热器生产线,需要向中国境内的企业采购配套零部件,公司董事会经过再三商议,决定听从拉里·卡莫若的建议,继续选择与自己合作十多年的老朋友——章丘铜铝铸造厂开展合作。

  一个村办集体企业,能“牵手”跨国公司,对旁人来说不敢想象,但郭金强并不意外,在他看来,这依靠的是公司过硬的产品质量。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向高人民从几把锤头起家,先后办起了铜铝铸造厂、消防器材厂、育才油泵厂等企业,组建了向高集团,研发了中冷器气室、遥控消防炮等一批拳头产品,其中铜铝铸造厂一直不断做大做强,至今已有51年的历史。2000年,刚刚从中专毕业的向高青年郭金强,响应村里的邀请,成为村办企业一名技术工人,虽然学历不高,但他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当年自学为公司设计了网站。从2005年开始,公司谋划产品对外出口,郭金强便开始自学英文,包里总是备着一本《英汉工程机械词典》,钻研国外客户提供的机械图纸,反复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最终2007年成功与美国摩丁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

  这五年,随着国外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他开始自学3D机械图纸,改进产品质量检测流程,将汽车散热器水室的误差缩小到0.002毫米。从踏入企业以来,他先后翻译了一千多份英文图纸,吃透了生产技术。一次,为了达到国外客户要求的产品指标,不影响对方的产品交付,郭金强一天20多个小时盯着电脑画图,不料导致视网膜脱落,第二天上午刚刚做完手术,下午就开始在病床上工作。英国丹素公司的采购经理听说后,深受感动,专程从英国飞来看望他,表示将坚定地与企业进行合作。

  目前,公司研发的电流互感器屏蔽罩还填补了国内空白,汽车发动机管件、油罐车改装件销往28个省(市)自治区,有色金属铸件、成品件出口到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先后与英国丹素公司、瑞典APE等跨国公司成为合作伙伴。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品走出国门,打到了欧美市场,小小的“铁匠作坊”变成全国“铜铝铸造之乡”。

  “今后,我们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莫测的新形势,计划整合村集体企业,组建企业集团,抱团闯市场。同时,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村民技能培训力度,让村民都在企业上班,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郭金强说。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