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钻“牛角尖”的钳工达人 ——记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蒋小飞

2020-11-13 09:10: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他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仍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军人优良传统践行在工作岗位中。13年来,他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要求扎根在非标专用设备装配制造中,是我省车轮装备制造领域首屈一指的钳工师傅。他就是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车轮装备部车间主任、2019年度“济南工匠”蒋小飞。

自踏入公司起,蒋小飞就暗下决心,立志在钳工领域成为技术大拿。为此,他每天坚持早来晚走,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潜心钻研、勤学苦练,不仅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艺,更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鲜血液。多年来,他先后参与了自动旋压机、数控立车、对焊机等一个个新产品的研制过程,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不断创造奇迹。

喜欢钻技术上的“牛角尖”是蒋小飞的特质。2009年,他初次从事非标设备的装配任务。面临人手不够、时间紧、任务重的困境,他加班加点,学习加探索并进,助推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也是在这种情况下,他熟练掌握了车床、磨床、钻床、铣床等加工操作,自学了电焊、气焊、氩弧焊等焊接技术,成为一名全能手。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为车轮生产线的关键技术“对焊机变压器焊接”更新了焊接工艺,成为在省内掌握此工艺路线的“第一人”。该工艺需要将铜管和铜板用银机焊条焊接起来,并且只有在八九百摄氏度的高温下才能完成,难度系数大,稍有不慎就会焊接失败,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目前,蒋小飞是精工车间唯一能掌握这项技能的人。正因为如此,在今年6月举办的2019年度“济南工匠”选树命名暨“工匠成长营”成立活动中,蒋小飞在高温炉旁以现场连线的形式出现在现场观众眼前,让大家肃然起敬。

“钻研技术,是为了攻关复杂项目,是为了推动企业发展。”多年来,蒋小飞深刻认识到,技术就是助推企业腾飞发展的“主引擎”。为了打造这个“主引擎”,每次分配任务时,他都主动选择难度系数高、复杂程度高、质量要求高的“三高”项目。“只要蒋师傅在,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同事们的共识。

一个工匠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工匠可以成就一个明星企业,一批明星企业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多年来,蒋小飞还主动兼任着企业内部导师,积极为企业培养技术能手。他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湛的技术水平,编制出车轮装备类产品系列作业指导书,并以实际行动在日常工作中真情传帮,带出了一大批钳工业务骨干。

(本报记者 王希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