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保暖当先,莫忘用热用气安全

2020-11-15 06:5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李欢

冬季历来是燃气、供热事故多发期,特别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记者从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供暖、供气安全切莫大意。

防范煤气中毒室内通风是关键

煤炭、木柴、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在燃烧不完全时都可能产生一氧化碳。吸入一氧化碳后就会造成缺氧而中毒,严重时会造成患者死亡,这也是人们常说的煤气中毒。

可能造成煤气中毒的,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的;使用管道煤气或者人工煤气,管道漏气,开关不紧的;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的。

要防止煤气中毒,最重要的是做好室内通风。保证使用柴火、炭火、煤火及燃气取暖的环境通风良好,严禁紧闭门窗,应定时通风,且尽量不要与起居室有空气流通。取暖煤炉一定要安装烟囱,并经常清理防止堵塞,遇有刮风、下雪、阴天要注意烟气的排出,防止倒灌风。此外,要经常检查煤气及燃气具的橡胶管,是否出现松脱、老化、破裂、虫咬的现象。

学会正确用气人离、火灭、阀关

冬季,人们对于燃气使用量大大增加,无论是取暖、洗浴还是烹饪,燃气使用安全都是重中之重。那么,您会正确使用天然气吗?

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正确使用天然气,首先要选择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燃气器具。其次,灶前阀与燃气器具之间应使用专用燃气胶管连接,或是不锈钢波纹管,且两端必须使用管卡固定。需要提醒的是,燃气胶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不能穿越门窗墙,每18个月要更换一次,以免老化。

在使用燃气前,市民应先开启排风系统或门窗,保持室内通风;使用燃气时,不能远离,以防火焰意外熄灭,造成燃气泄漏。还有一个小窍门要牢记:点火时,先开灶前阀,再开灶具开关;熄火时,先关灶前阀,再关灶具开关,要做到两个开关并用,并做到人离、火灭、阀关。

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发现燃气泄漏,不要开关任何电器设施,也不要现场拨打电话,应该第一时间关闭阀门并开窗通风,然后到室外远离泄漏处拨打燃气公司客服电话。“若您想确认是否漏气,一是看胶管是否脱落和老化,二是闻室内有无臭鸡蛋味,三是用毛刷在查漏处刷试肥皂水,有气泡出现即为漏点。”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