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傍晚到夜间济南将迎中雨局部大雨,空气质量将好转

2020-11-16 14:27:5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11月13日18时,济南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将于11月14日8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明天傍晚到夜间济南将迎中雨局部大雨,空气质量将好转

  15日下午,济南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对莱芜区、莱芜高新区部分企业、建筑施工工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16日,济南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第三天。据“济南环境”APP记录,自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济南未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天气,污染峰值出现在14日21时至24时,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中度污染级别。

明天傍晚到夜间济南将迎中雨局部大雨,空气质量将好转

  16日10时,山东10城市空气质量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

  15日,济南迎来正式供暖首日,冬季供暖产生的污染雾和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增大了空气质量改善难度。截至16日10时,济南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消息,针对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空气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进入秋冬季,特别是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冬季供暖和工业生产带来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导致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出现多次污染过程。此次污染过程,一方面是从11月14日起,京津冀区域迎来新一轮不利气象条件,另一方面是上一次的污染过程,污染物并没有被13日的冷空气完全清除,而是滞留于山东西部及河南一带,并在14日开始,伴随偏南风再次席卷华北地区。同时,14日—15日,河南北部、山东西部、河北中南部凌晨至上午时段相对湿度均接近饱和,有大雾天气出现,在有利于污染物吸湿增长的同时,能见度也进一步受到影响,感官较差。

明天傍晚到夜间济南将迎中雨局部大雨,空气质量将好转

  济南日报吕传泉 摄

  这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何时结束?据市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预报分析称:

  16日,高空环流平直,天况云量稍多,近地面弱南风,夜间有逆温,短时弱东北风,扩散条件持续较差,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17日,高空脊后西南气流,早晨前后近地面相对湿度较大,扩散条件较差,午后至傍晚,开始受降水过程影响,扩散条件开始好转,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18日,将有一次较大的降水过程,前期北风,后期转南风,风速较大,扩散及沉降条件均较好,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

  19—20日,降水过程结束,冷空气主体影响,扩散条件好转,预计19日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0日为优良。

  21—22日,新一轮弱降水过程,近地面持续东北风,扩散条件较好,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随着降雨的到来,济南气温也将告别连日来的温暖,市气象台今天(16日)发布的预报称:今天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1℃左右。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降水概率80%,南风3—4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1℃左右,明天最高气温18℃左右。(济南时报 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