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17年坚守,用爱写好一个“人”字——记商河县许商街道靠城苏村村民孟祥凤

2020-11-17 06:25: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俗话说“婆媳妯娌关系最难处”。可在商河县许商街道靠城苏村,流传着一位老人1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嫂子的感人故事。

在许商街道靠城苏村,提起孟祥凤,村民们都会说:“她真是一个好母亲、好妯娌。”在孟祥凤的心中,对待病重的嫂子,如同自己的亲生姐妹。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默默支撑着两个家庭,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在孟祥凤的家中,记者看到,虽然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但是整个屋子收拾得很干净。孟祥凤正扶着嫂子杨秀珍去厕所,对于我们的到来她显得手足无措,我们赶紧说道:“您先忙,别管我们。”慌忙中的孟祥凤笑着说:“你们找地方坐,我去去就来。”说完这才重新扶着嫂子杨秀珍走向厕所。

一个普通的场景,一个温暖的微笑,隐藏在背后的是孟祥凤17年无怨无悔的真情故事。

如果不是听闻故事而来,也许大家就会把孟祥凤与杨秀珍二人误认为是“婆媳”或者是“母女”。“天气好的时候我就搀扶着她去街上走走,不认识的人都会说,你真有福气,那么大年纪了母亲还在。当我说这是我嫂子的时候好多人都会惊讶。”乐观的孟祥凤讲到这里开心地笑了起来。

孟祥凤的嫂子杨秀珍,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无儿无女,丈夫去世后从小体弱多病的杨秀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孟祥凤便把她接到自己的家中。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嫂子家接二连三遭遇不幸,孟祥凤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二话不说她主动接过照顾嫂子的重任。

孟祥凤深深记得,最初开始照顾嫂子时,她连吃饭都不知道嚼,所以孟祥凤只好做些面糊汤喂她。为了让饭菜可口些,她把蒜苗切成碎末油炸后,放在面糊汤里,再一勺一勺地喂。一顿饭喂下来,起码得两个钟头。不仅如此,由于瘫痪,嫂子大小便失禁,孟祥凤每天要像照顾婴儿一样给嫂子换尿布,擦屎擦尿。为了让嫂子睡得干爽舒服,孟祥凤又特地做了些棉布片给嫂子铺上,隔几天就会把衣服和尿布用开水烫过消毒。

在孟祥凤的精心照顾下,杨秀珍的病情慢慢有所好转,不但可以说话,也可以吃东西了。说起弟媳孟祥凤的好,杨秀珍说道:“如果有下辈子,我做牛做马也要报答弟媳妇。”

生活虽然艰难,有爱却倍感温暖。孟祥凤用爱心撑起了一个家。17年演绎至真亲情,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她说:“这么多年一直照顾嫂子,也没觉得有啥特别的。嫂子动不了,又没儿没女,我就是她的亲人。不光是我一个人,我们一大家子都这样。”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