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飞花,诗词英雄竞争先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0-11-18 06:2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泉城飞花,诗词英雄竞争先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落幕

泉城飞花,诗词英雄竞争先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落幕

泉城飞花,诗词英雄竞争先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落幕

来自北京的选手杨真(右)获得冠军和万元大奖。 (本报记者崔健摄)

11月17日19:00,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决赛现场群贤毕至,少长咸集,30位诗词英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北京的杨真泉城折桂,获得万元大奖,来自杭州的张俊慧和来自哈尔滨的姚克中分获亚军、季军。

济南元素上演超级飞花令

总决赛共分为五轮,包括“突出重围”“险中求胜”“泉城飞花”“你说我猜”“巅峰对决”。题型设置也相当丰富,除了常规的选择题和判断题,还有精彩的飞花令和看图猜诗。所有题目皆是围绕“二安”主题,既考验选手的诗词储备量,也检查选手对诗人一生的把握,以及对济南城市历史文化的了解。

飞花令环节尤其注重体现泉城特色,诸如海内之名泉第一,济南胜概天下少;“山泉湖河城”并存,青山绿水满城堙;豪放婉约一体,人民阔达多大节。飞花令的关键字“柳”“荷”便是从这些济南元素中产生。选手你来我往,诗词佳句脱口而出。

济南正在打造生态之城,本次诗词大会总决赛评委、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冠军彭敏还在现场与新晋冠军杨真以“颜色+植物”为字,进行了一场超级飞花令表演。

节目《京韵二安》和歌曲《济南时光》穿插于紧张的比赛之间,为决赛之夜增色不少。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五个一”推广行动发布

身处“二安”故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借助中华“二安”诗词大会这一全新平台,正式发起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五个一”推广行动,并在决赛现场盛大发布。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五个一”推广行动是指发挥“二安”诗词大会专家、评委的学术专业优势,开设一档大型融媒访谈节目《中华“二安”·文化济南》;发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系统宣传优势,在新时报、爱济南、舜网上线全国首个“二安”融媒频道;发挥济南报业大厦济南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资源聚集优势,设立一个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会客厅;发挥首届诗词大会决赛选手的人才地域优势,聘请第一批中华“二安”·文化济南推广大使;发挥济南“二安”故里的文化传统优势,设立第一批中华“二安”·文化济南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践行“融媒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的大融合理念,围绕中心大局,助力城市发展,讲好济南故事。在决赛现场,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五个一”推广行动正式启动,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会客厅揭牌,进入到总决赛的30名选手被聘为“二安”文化推广大使。“对‘二安’的精神领域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

获得冠军的杨真用“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来形容了自己夺冠后的心情。杨真说,此前他对“二安”诗词读得并不多,通过这次比赛,对李清照和辛弃疾的精神领域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

亚军张俊慧在舞台上现场吟诵了元好问的名句“日日扁舟藕花里,有心长做济南人”,表达了他此次来到济南中华“二安”诗词大会的心情。“来到‘二安’的故里,我非常兴奋地瞻仰了李清照和辛弃疾等先贤的故居,沿着大师的足迹,就像走过中华的文脉,我对济南有了更深的感悟。”

获得季军的姚克中表示,这次诗词大会围绕“二安”展开,别具一格,“李清照和辛弃疾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李清照超出了当时男性的最前沿的眼光,而且她非常洒脱,能够不在乎别人的异样眼光,做到真实而自由。我特别喜欢这种心态——真实而自由。而辛弃疾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词人,他是一位英雄人物,但是因为怀才不遇,所以最后他把大量精力用来填词。他是英雄,但是后来理想没能实现,于是他就从另一个角度来和这个世界相处,我喜欢他的一句词,‘味无味处求吾乐,材不材间过此生’,就是淡泊名利,这也是我现在的一种生活态度。”

诗词相伴,明年再聚

作为国内首个以“二安”为主题的诗词大会,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以“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为主题,旨在为“二安”粉丝及广大诗词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和竞技舞台,提升泉城影响力和感召力,助力“文化济南”打造,助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为了确保比赛的专业性,本次诗词大会还组建了强大的学术顾问团队,包括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培,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邹卫平,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秘书长樊庆彦,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元锋,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薛泉,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济南著名文史学者周长风、张柯、赵林云等。彭敏与山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吕玉华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诗词大会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济南市文联、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旅局、济南社会科学院、济南老年人大学主办,济南时报承办,济南二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桑乐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百家号济南中心、百度APP山东频道等单位协办。

中华“二安”诗词大会自10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二安”诗词爱好者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选手从海选、到预赛,再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以诗会友,感受“二安”魅力,了解文化济南。首届中华“二安”诗词大会圆满落幕,“二安”精神的弘扬则永不停歇。

泉城飞花,诗词英雄竞争先 二建·桑乐之约——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