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公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 破小案积聚大平安

2020-11-20 11:42: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王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历城公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 破小案积聚大平安

群众送锦旗。

今年以来,历城公安分局将破民生“小案”列入重点工作来抓,把警力更多地投向群众最关心的盗窃电瓶车、入室盗窃等民生类小案,着力提升侦破效率和防范水平,以“控发案”赢“大满意”。

11月12日上午,分局在洪楼广场举行全区打击“两盗一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战果汇报暨赃物发还仪式。现场发还群众被盗电动车32辆,还向群众展示了涉案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烟酒及作案工具等物品一大宗。

历城公安分局局长陈晨介绍,每一起“小案”的背后,都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分局各警种针对案件发生规律等进行研究,找准案件高发的部位、时段、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升打击整治的精准性。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不断加大民生“小案”侦破力度,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筑起“破小案、保民安”的坚强防线。

展示战果32辆被盗电动车物归原主

“真没有想到,我的电动车还能再找回来,真得感谢咱们的民警。”12日上午,在洪楼广场历城公安分局举行的全区打击“两盗一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战果汇报暨赃物发还仪式上,市民李先生激动地说。

原来,前段时间他的电动车在楼下被盗,第二天早上发现后他及时报警,民警第一时间和他联系,在电话中边询问有关情况边往他家赶,不到10分钟就到了他家楼下。

“群众丢失东西后,报警就是对我们民警抱有信心,希望我们能及时破案。我们分局也制定了专门的措施,把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放在第一位,要求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先和群众联系,让群众感受到民警时刻就在身边。”历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永杰介绍说。

李先生用手摸着自己的电动车车座说:“其实这个车也骑两三年了,值不了多少钱。但报警后,民警真正当成大事给咱办,这就很让我感动。”

在赃物发还现场,另外31名受害者和李先生一样,都领回了自己被盗的电动车。分局还向群众展示了涉案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烟酒及作案工具等物品一大宗,涉案总价值逾200万元。

今年初,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打击“两盗一骗”春季破案会战行动后,历城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召开“一把手”会议进行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研究工作措施考核方案;先后三次召开调度会,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历城公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 破小案积聚大平安

民警讲解宣传板。

打掉团伙带破540余起案件

侵财案件要逢案必破,这是历城公安分局在落实“两盗一骗”破案会中锚定的目标。

今年3月27日22时40分许,洪家楼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当日通过网络购买口罩,向卖方转账136万元后,卖方将其微信拉黑。接到报警之后,民警立即对嫌疑人账户进行止付、冻结。

鉴于该案涉案金额较大,且疫情期间社会关注度高,洪家楼派出所立即向分局领导汇报。分局领导要求民警尽快破案,最大限度为被害群众挽回损失。随即相关警种成立了专案组,案件侦破工作迅速展开。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嫌疑人十分狡猾,将诈骗获取的现金通过对公账户、个人账户、支付宝等方式进行多次转账,相关转账信息达上万条,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专案组民警抽丝剥茧、逐条分析,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确定了李某志、池某超、敖某海、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4月8日,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北京、沈阳两地实施抓捕。随后的几天时间,在多地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并安全押解回济。此后,专案组民警继续深挖线索,又在全国多地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精心制定审讯方案,通过强有力的审查,嫌疑人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通过资金流进行追踪,不断扩大战果。目前,专案组已破获该团伙在全国范围内诈骗案件540余起,追回涉案赃款30余万元。

陈永杰介绍,今年以来,分局坚持“小案不小看,杀鸡用牛刀”的理念,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两盗一骗”违法犯罪展开全力攻坚,共破获案件1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0余名,抓获逃犯110余名,破案数和抓获人员数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历城公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 破小案积聚大平安

返还现场

守护平安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

4月17日,王舍人庄派出所接到辖区路女士报警称,其放在家中橱子里的13000多元现金被盗,家门未被撬,放钱的橱子锁被撬。

同日,派出所再次接到曲女士报警称,回家时发现一男子正在翻自己家中的物品,该男子发现曲女士后夺门而出。后经清点,曲女士放在家中橱子里的一条金项链被盗。犯罪分子作案猖獗,光天化日连续

实施入室盗窃,辖区群众人心惶惶。分局立

即抽调刑警大队、王舍人庄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

经刑警技术中队民警现场细致勘查,确定两起案件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并判断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但由于现场破坏严重,现场痕迹提取效果不佳;同时案件发生地点为两个老旧小区,监控设施不完善。民警调取周围50余个探头共300余小时监控录像,虽能看到嫌犯,但监控不连续,嫌犯去向不明,案件侦破工作一度停滞。

专案组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衣着和体貌特征,扩大搜集监控范围,终于发现一名男子极有可能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民警通过进一步案件串并,发现4月20日,发生在鲍山街道某小区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与本案一致,于是将三起案件并案侦查,很快确认名为邱某斌的男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并且有盗窃前科。经报警人辨认,确认邱某斌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身份确定,专案组民警决定立即实施抓捕。4月22日中午11时左右,邱某斌返回家中,被守候多时的民警当场抓获,并在其车内搜出实施盗窃时使用的手套一副、钥匙模具一套。

嫌疑人到案后,起初心存侥幸,拒不承认其犯罪事实,但在专案组民警强大的攻势之下,迫于巨大的心理压力,邱某斌向民警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自2019年6月份至今,其先后窜至市中区、天桥区、历城区实施入室盗窃现金及各类首饰30余起,涉案价值高达50余万元。目前,邱某斌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陈晨介绍,下一步分局将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提升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王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