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0-11-20 12:35: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 陈欣艺 王越

责任编辑:鞠月芹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互联网庭审。

今年1-10月,高新区法院受理小额诉讼程序案件1655件,结案1559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33.31%,全市第一;速裁团队受理案件1761件,结案1688件,结案率95.85%,平均办案天数12.52天。这组亮眼的数据背后,是高新区法院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生动实践。

2019年,14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682.6件,全省基层法院第二、济南第一;今年110月,15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585.40件——“案多人少”的矛盾在高新区法院尤为突出,繁简分流改革的需求尤为迫切。“向改革创新要办案生产力,刀刃向内推动流程再造,让有限的司法资源作用最大化。”“高新速度”由来的诀窍,高新区法院院长孙中华一语道破。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自贸试验区法官工作室揭牌。

A

审判辅助前置从源头“减量增效”

送达、鉴定、保全等审判辅助事务,往往占据法官大量时间和精力。将这部分工作前置到诉前,并交给专门的团队去做,能有效为法官减负。2018年至今,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相继组建了3个工作组,分别集中办理送达、保全、鉴定等审判辅助事务。

对于当事人申请保全的案件,保全工作组从申请材料的审查、措施的实施到文书的制作送达至最终财产的解封,全部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完成。“我们积极引导当事人在诉前调解阶段申请保全。保全前置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事人尤其是被告应诉的积极性,对纠纷的解决具有积极作用。”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刚说。今年110月,保全组共审查和实施诉前保全案件950件,诉前保全案件调解成功260件。

今年年初,高新区法院又将司法鉴定环节集中在了诉讼服务中心办理,积极引导当事人在诉前调解阶段申请鉴定。鉴定组从外部立案的审批、鉴材的质证、机构选择、对外委托到鉴定报告的送达,由专人负责到底,减少了案件的流转,缩短了鉴定案件办理时长,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

“所有民商事案件均由立案庭诉讼服务团队在诉前介入,确定双方当事人送达方式,组织双方证据交换,对双方当事人无争议的证据进行固定,对双方存在分歧的证据及事实予以记录,减少了后期速裁及精审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案件的审判效率。”高新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梁猛对改革成效感触颇深。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物业调解工作室揭牌。

B

凝聚多元合力纠纷化解“加速度”

高新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加强诉源治理。强化行业调解,成立道交事故调解中心,整合资源,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高效率、透明化化解;强化基层群众组织调解,在辖区舜华路街道8个村居挂牌成立了综合治理网格化法官调解工作室,力争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物业纠纷标的额小、争议大、主体多、涉及面广、群众性强等特点,成立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充分发挥行业调解的职能作用,在物业与业主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及时有效将纠纷化解在诉前。

7月23日,在高新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蓝钰霞、常芬的主持调解下,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共同向高新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不缴纳诉讼费,多年的债权债务问题得以解决,双方当事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为健全一站式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推进特邀调解工作,高新区法院探索引入特邀调解组织,助力纠纷快速化解。在6家合作律所长期向法院派驻特邀调解员的基础上,今年高新区法院又与高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等4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3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和1个劳动仲裁裁审对接工作室。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道交事故调解中心调解案件。

成立自贸试验区法官工作室,积极主动制

定《服务自贸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选配高素质审判队伍,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多元化纠纷解决等司法服务,为自贸试验区的高效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截至10月底,共收案202件,结案187件,调撤88件,调撤率47.06%,判决99件,主要涉及劳动争议、买卖纠纷、建设工程、提供劳务者受害、名誉权等案由。

目前,行业调解、基层组织调解、律师调解同时开展的多元解纷格局在高新区法院已经形成,并初见成效:今年1-10月,该院向律师调解工作室委派案件1661件,已调解成功703件,调解成功率为42.32%。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召开物业合同研讨会。

C

速度+温度审判质效经得住检验

实现类案专办、简案速裁、普案快办、繁案精审,离不开专业化审判团队的支持。高新区法院按照1名员额法官配备3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调解员的模式,相继组建了两个速裁团队。今年1-10月,速裁团队受理案件1761件,结案1688件,结案率95.85%,结案数占全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35.01%。“我们的结案率全市第一,平均办案天数仅12.52天。”提到团队取得的成绩,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速裁团队员额法官万立波言语中满是欣慰。

速裁团队不仅实现了办案提速,更向当事人传递了司法温度。“跑这趟原本只为立案,没想到法院一次性给化解了纠纷。”4月29日,一名从上海赶来济南立案的当事人拿到民事调解书后,再三向高新区法院速裁团队法官致谢。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当时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尚未开放,不现场接待当事人。考虑到当事人连夜自驾从上海赶来,万立波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特事特办,在对其立案材料进行审查后立案,并积极联系被告,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当天下午,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拿到了民事调解书。速裁团队办案兼顾速度与温度,受到当事人称赞。

为适应改革需要,高新区法院还推行了类案专审。综合考量案件数量、案件类型、法官专业化优势、年龄特征等因素,按照案由相近、人案均衡、专业审判的原则,对审理案由进行细化,组建7个审判团队,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能。今年1-10月,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368件,结案4680件。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公证送达。

高新区法院民事诉讼程序改革显成效——有速度更有温度

独任审理。

作者:侯月 通讯员 陈欣艺 王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