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双循环转型机遇,培育新动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词解读之双循环(3)

2020-11-20 13:0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刘阳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多次强调的重要问题。双循环理论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指导性建议,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

打造新发展格局,首先要牢牢把握国内大循环这个“主体”,这是由当今国际国内形势所决定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遭受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严峻挑战,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我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传统的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可以更好地保障中国经济安全,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从国内形势来看,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已经建立起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数据显示:我国有1亿多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就为“内循环”奠定了充分的基础与可行性。

当然,发展双循环绝不意味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反而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向国际社会释放出我国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构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展望未来,我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将会持续扩大;更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国际间外贸、外资、技术贸易等经济层面的合作空间,更好地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此同时,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提升,这也是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济南市也在全力推动构建“大循环+双循环”商务发展新格局。近日,济南市出台《关于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消费载体提升行动、直播品牌打造行动、高端展会攻坚行、优质产品出海行动、跨境电商倍增行动五大行动,全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济南拥有门类相对齐全、规模领先的产业供给能力,总量巨大、增长强劲的消费市场,加上近年来流通技术和业态不断创新等优势条件,内循环的发展体系比较完备,也为更高水平开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利条件。济南迫切需要抓住经济双循环转型机遇,充分利用都市圈产业集聚效应,为打造“五个济南”培育新动能。

在世界变局中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格局,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国际形势新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需要同时对内、对外加大力度。于外部,要继续开放市场,了解并参与创建国际规则,真正实现共赢共享。于内部,则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供给和需求两端齐发力、消费和投资两翼共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昭示着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更预示着中国经济新里程的恢宏开启。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