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桂香: 入选全国文明家庭对我们是极大激励

2020-11-21 06:3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责任编辑:田艳敏

韩桂香: 入选全国文明家庭对我们是极大激励

  韩桂香在照顾女儿钟倩。(资料照片)

  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济齐路社区韩桂香一家,家庭成员2人。这是一个连遭不幸又温暖励志的残疾人家庭。面对重残丈夫和女儿,下岗工人韩桂香不离不弃悉心照料,20多年来在不足1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她用爱和责任托举起家庭的幸福和生命的晴天,把女儿钟倩培养成“80后张海迪”。

  丈夫自幼残疾,2000年突发脑血栓落下后遗症,韩桂香精心照顾,帮他康复锻炼;2001年16岁的女儿确诊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大小关节变形,身体消瘦到不足50斤,她四处借钱为她求医问药;2008年丈夫再次发病,连续多次住院。不抛弃,不放弃,韩桂香把自己掰成两个人,每天给丈夫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用手抠大便,还要为女儿打理生活起居,按摩治疗。直到前不久丈夫去世,在韩桂香的精心照料下,一直没有长过褥疮。

  韩桂香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在她的教育下,女儿钟倩感恩回报社会,创办公益热线12年,为5000人解答心理困惑,拯救自杀者200余人,进校园单位监狱等作报告200余场。钟倩用一根手指敲出51份提案和三本散文集,至今发表作品300余万字,成为政协委员和省、市、中国作协会员,其感人事迹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入选全国文明家庭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幸、一种慰藉,更是一种极大激励。”虽然没能到现场领奖,但是韩桂香仍然很激动。她说,照顾了女儿、丈夫30多年,身体长期处于透支状态,也落下了一身的病,但她是幸福的。这项荣誉让她更加珍视这份分量格外重的亲情。

  “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把这项荣誉授予我们这个特殊家庭。这比我之前获得的任何一个奖都要珍贵。对我们来说,这份荣誉是社会各界对母亲30多年无悔付出的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鼓励。现在父亲走了,我和母亲也要更加坚强地走下去,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韩桂香的女儿钟倩告诉记者。

作者:张素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