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驾管“放管服”新措施实施首日 济南52家体检医疗机构名单公布

2020-11-21 06:36: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田艳敏

车驾管“放管服”新措施实施首日 济南52家体检医疗机构名单公布

  11月20日,71岁的市民郝先生来到槐荫区车管所申领轻便摩托车驾照,并在体检前进行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11月20日讯 外地人报名摩托车驾考、老年人参加科目一考试……今天是公安部“放管服”12条改革新措施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在槐荫车管所采访发现,今天的车管所比以往“热闹”了许多。

  此次改革,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100-6-6-6=?”“下图中行驶中的黄色车在红色车的什么位置?”记者采访了解到,“三力”测试题包括计算、颜色判断、位置判断等内容,题目灵活。在测试的形式上,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测试的内容和题目由部局统一提供,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可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3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3个月内有效。

  今天起,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同时,优化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我市至少50余万车主朋友受益,”市车管所机动车检测管理科一级警长韩道强介绍,“但对10年以上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市民赵女士今天驾驶她的轿车来到华新汽车检测线检验。赵女士的车辆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登记。按照之前的规定,今年起,她的车辆将每年上线检验一次。随着新措施的实施,她本次检验后,只需两年后,也就是车辆注册的第8年再检验即可。“我买车时,刚好享受到了6年‘免检’的措施,今年满6年又享受了新的政策,太幸运了!”赵女士说。

  此次改革,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体检。

  经我市卫健部门资质确定,今天,市车管所公布了我市第一批52家具有出具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资质的医疗机构名单。民警介绍,今后,车管部门将根据群众办理体检业务的需求,本着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的原则,进一步会同卫健部门,确定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办理该项业务。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