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新桥最新环评公示 采取公轨合建,4年后建成通车

2020-11-21 06:54: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新桥最新环评公示 采取公轨合建,4年后建成通车

  11月19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次信息公示》,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工程更多细节浮出水面。其中有一座6911米的特大桥和1座轨道交通车站。

  公示显示,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起于济南市历城区将军路与华山西路交叉口南约500米处(二环东高架桥22号墩),向南接二环东高架桥,向北沿将军路以高架桥形式延伸。终点位于天桥区大桥街道山后陈家以东,项目近期与220平交,预留远期向北接规划快速路的实施条件,交叉口距离G104与G220平交口约1.35km。

  本项目推荐方案路线全长7.766公里,其中桥梁工程总长6.911公里(含公轨合建桥梁长4.612公里,U形槽段0.19公里),终点路基段总长0.855公里;特大桥6911米/1座;互通立交2处(其中枢纽互通1处,一般互通1处);分离立交2处、涵洞2处;轨道地下暗埋段0.38公里,轨道交通车站1座、主线收费站1处、养护工区1处、终点平交口1处。其中,公轨合建段大桥由华山北高架桥、跨黄河大桥主桥、跨大堤桥和堤内引桥组成。华山北高架桥推荐采用双层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方案,标准跨径30m;跨黄河大桥主桥推荐方案采用主跨488米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跨大堤桥为主跨140米连续钢桁梁桥,堤内引桥为90米简支钢桁梁桥,均采用上下分层合建方式。

  技术标准方面,工程推荐采用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技术标准建设(起点—零点立交段和黄河北立交—终点段推荐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34米(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26.5米)。

  工程总投资为730826.8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027.5万元,约占工程总投资的1.6%。预计2024年12月建成通车,工期4年。

  数据显示,到2025年、2030年、2040年,本项目零点立交至物流港匝道段平均日交通量可达51533辆、62012辆和81586辆;物流港匝道到大桥连接线匝道的平均日交通量可达51472辆、63229辆和86635辆;大桥连接线匝道到G220交叉口平均日交通量可达41602辆、51162辆和70261辆。

  据悉,本工程的建设将有效解决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的济北次中心与济南老城中心之间的交通问题,有效消除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向南与市区沟通的瓶颈问题,从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经济发展,打造济南新的经济增长极。项目建成后将增加一条快速的跨河通道,有效分流原黄河一桥交通量,提高车辆运行效率,缓解老桥交通压力,适应交通量的不断增长。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