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学科技园扩至“一园两区” 共建高校从16家增加到21家

2020-11-21 06:55: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为积极承接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齐鲁大学科技园不断扩大产学研合作圈。11月20日,齐鲁大学科技园新增共建高校暨产业基金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共建高校从16家增加到21家。齐鲁大学科技园也扩至“一园两区”,除了创新谷的园区,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核心位置的章丘园区正在建设中,定位于齐鲁物联网创新园。

  齐鲁大学科技园于2017年成立于齐鲁创新谷,属于多校一园的省级大学科技园,由政府、多家高校、运营平台三方共建,致力于搭建大学教学、科研与产业结合的创新型平台,服务于高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

  近年来,齐鲁大学科技园已经与16所高校签约共建。20日,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鲁东大学、烟台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已签约高校的代表到会。会上,齐鲁大学科技园与齐鲁师范学院、齐鲁理工学院、山东英才学院、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分别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共建高校由此增加到21家。

  高校、协会、园区、企业如何紧密合作,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会各方展开热烈讨论。山东省技术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勇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步入深水区,未来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技术作为一种市场要素自由流通,让技术创新端和产品供给端紧密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良性循环,为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青岛科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纪正尚说,齐鲁大学科技园通过理事会和山东省技术转移联盟两个平台,组织了多次校企对接会、成果发布会,推介青岛科技大学科技成果数十项,双方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比如学校专家团队与园区企业奥图自动化公司在橡胶材料领域联合攻关,获得成功。同时,园区也给学校的毕业生、校友在济南的创新创业给予极大支持。

  此次新增共建高校签约在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缘于齐鲁大学科技园扩至“一园两区”。除了创新谷的园区,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核心位置的章丘园区正在建设中,园区定位于齐鲁物联网创新园,总占地约133.5亩,建筑面积约20.47万平方米,项目已于今年11月17日奠基动工,预计2021年底首批企业可进驻。今年7月,明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签约共建的山东省物联网研究院,也将落户在齐鲁大学科技园章丘园区。

  山东省齐鲁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司岩峰表示,“一园两区”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章丘园区将以物联网为主导产业方向,依托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物联网研究院及上海保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广泛集聚物联网产业资源,建设“物联网双创孵化基地”等载体,承担物联网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与认证、应用型人才实训及成果转化等工作,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