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我打架了,给我15万救急!” 为诈骗自甘降辈当“孙子”,这种骗局要当心

2020-11-21 06:56: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先给老年人敲个警钟,给您打电话要钱的“女儿”“儿子”“孙子”“孙女”有可能是“骗子”。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大队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中队和四里村派出所紧急联动、快速反应,接续进行电话跟进和上门劝阻,及时消除一起诈骗预警,避免了老人15万元的财产损失。

  当天上午10时,市中公安反诈中队接市局预警信息:四里村派出所辖区一老人正在被冒充其孙子的骗子进行电话诈骗。接警后,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中队民警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老人,得知老人正准备去汇款。

  民警刘洋及时联系上老人,反而被当成了“骗子”,以为警察是“假警察”,“我孙子还能骗我吗?”老人一开始并不相信民警的身份。

  所谓的“孙子”经常给老人打电话,还说自己工作了赚钱了,爷爷奶奶可以享福了,需要什么就告诉他,对此,老人非常高兴。“爷爷,我打架了,给我15万块钱救急!”当天,老人接到“孙子”打来的电话,说昨天晚上跟同学一起吃饭,同学与饭店服务员打架,自己去劝架并把服务员打伤住院,现在警局电话不能使用,不能告诉父母,只能给爷爷奶奶打电话,要交15万元住院费和保证金。老人一听孙子出事儿了,非常着急,抓紧凑钱,正准备拿着存折去柜台向骗子提供的银行卡转账时,接到了反诈中队民警的电话。

  在刘洋的电话联系下,随后,老人的儿子和派出所民警来到家中,并与老人的孙子核实了情况,果然是有人冒充。经过各方一个多小时的接续沟通劝阻,老人终于搞清了对方冒充其孙子以打架伤人需要医药费的名义诈骗15万元的事实。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大队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中队副中队长狄宗飞介绍,像“熟人来电”这种诈骗并不稀奇,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多发。

  警方提示:老年市民日常要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遇到跟钱有关系的问题不要轻易做决定,要和子女或晚辈商量核对,谨防上当受骗;晚辈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和老人们常联系多沟通,让老人熟悉自己的声音和活动情况,能辨清真伪,不给犯罪分子留可乘之机;如发生被骗案件,立即报警并及时向警方提供诈骗账号及电话。

  此外,如遇“熟人来电”也应提高警惕:

  1.如遇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借钱、汇款等请求的,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下确认。

  2.如对方称不方便通话,可采取私密问题提问的方式验证对方身份。

  3.若钱款转出后意识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准确提供转账金额、转账时间、对方账户名称等信息,配合警方做好止损、取证工作。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