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褪去后的济南夜市:部分“昙花一现”,“斜杠”摊主也没挺住

2020-11-21 07:20:4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济南时报记者:孟天宇 陈昊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0年初夏,济南夜市的火爆程度第一次与温度成正比,在最炎热的七八月份点燃了这座泉城。除老牌夜市环联以外,泉城路步行街、英雄山路、印象济南、洪家楼等多地都开启了自己的夜市,一时间济南的夜晚充满了欢腾气息。

“高温”褪去后的济南夜市:部分“昙花一现”,“斜杠”摊主也没挺住

  然而,待夏季褪去、学生开学、温度下降,夜市似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有部分夜市甚至没能撑过初秋。这些“昙花一现”的夜市究竟因何淡出市场?记者围绕济南夜市,展开调查。

  “一拥而上”的夜市:随着温度“由热转凉”

  今年6月,为促进济南市夜经济健康发展,济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措施中提到,要提升一批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一批夜间经济主题街区。

  此后,多家新老夜市相继开业。从环联夜市到云锦夜市、从洪楼的悦立方夜市到万象城的城市夏夜派对、从绿地中心的星晴夜市再到南徐的水岸名邸夜市……今夏济南夜市数量最多时,能达到数十家。

“高温”褪去后的济南夜市:部分“昙花一现”,“斜杠”摊主也没挺住

  夜市的陆续登场,让不少市民也找回了熟悉的城市烟火气。“晚上可以逛的地方多了,可以品尝的美食也多了。”市民张先生说,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的夜市,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火爆的夜市也吸引了不少“斜杠青年”,他们在各大夜市租赁摊位,或是为了体验生活、或是为了赚钱养家。白天的他们是设计师、学生、白领、导游,晚上则变身成了夜市摊主。他们的加入,给夜市增加了人气和生机,让本就人气爆棚的夜市变得更加热闹。

  然而,当夏季高温褪去、天气逐渐转凉,夜市的“温度”也大大衰减。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半年多来,夜市生意呈现下降趋势,如今正处于最难熬的“寒冬”时期,有部分夜市甚至已经“倒下”。

  夜市“倒闭”潮:分流、违规……原因五花八门

  说到“倒”,就不得不提曾经红极一时的清河北路夜市。曾在清河北摆摊卖鸭肠的小张介绍,自7月份水岸明邸夜市开业后,清河北夜市的人气就直线下降。“新夜市规模体量大、人气高,清河北夜市客流量被打压得太严重了。”该摊主表示,今年夏天仅天桥区就有三四处大型夜市,客流量分流严重,竞争十分激烈。“清河北路的夜市现在几乎没人了。”

“高温”褪去后的济南夜市:部分“昙花一现”,“斜杠”摊主也没挺住

  而在经十路苗圃公园西侧的一处千余平方米的夜市,热度刚刚上来就收到了“禁令”。据悉,该处夜市于8月10日开始经营。白天为停车场,晚上则变身成为包含小吃、娱乐项目的夜市。然而在8月12日,该夜市却因为违规被查。“这块夜市是违规自设的,遭到取缔了,不少摊主到现在还因为摊位租金的问题僵持不下。”居住在周边的市民说。

  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绸带公园内的夜市也于9月8日被取缔。“这地方是济南的经济代表,弄很多摊位一方面影响了形象,另一方面也给晚上遛弯的市民造成了不便。”家住济南东部新城的王女士说,对于该夜市被取缔一事,周边住户大都持赞成态度。

  此外,记者走访了齐鲁茶城夜市、黄岗便民夜市、方高不夜城、泺口不夜城等夜市,发现工作日客流量大都不乐观。

  “斜杠”摊主也撤离:天冷、人少、收入低

  除了夜市本身面临的竞争与规则外,商户的流失也是夜市萧条的一大原因。

  此前在天桥区一夜市卖冷饮的王健介绍,9月底他的奶茶摊停摆了。“我对热饮研究的不太详细,导致产品无法应对冬季市场,再加上客流量走低,就干脆不做了。”王健表示,他的摊位与多数人一样,都是兼职,收入过低让商户很难在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来“耗着”。

“高温”褪去后的济南夜市:部分“昙花一现”,“斜杠”摊主也没挺住

  曾在绿地中心夜市售卖手工编织饰品的大学生商户刘桐也表示,她从9月往后也没再摆过摊。“因为开学了,在夜市摆摊本来也是体验生活,现在租期到了就离开了。”刘桐说,如今她依旧在售卖自制的饰品,但已经转型改为线上销售。“放寒假应该也不会来了,天气太冷了夜市没人来。”

  此外,曾在槐荫区一夜市摆摊售卖女装的李娜则表示,季节的更迭是她“退市”的最大原因。“做兼职,想要销售服装类商品实在太困难。冬天卖夏装肯定不行,现在人又变少了,进货量大了太赔本,所以我就撤摊了。”李娜告诉新时报记者,如今除非周末,否则大多数时间夜市的人气都十分低靡。“天气冷了,客流量就上不去,渐渐也就没有商户愿意来了。随着商户的撤离,夜市自然而然就难以形成之前的规模了。”

  选址、管理一样不能少,夜市需多元化发展

  “今年很多新夜市,是追着热潮去的。”云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筱表示,部分夜市的负责人在开夜市时,并未充分考虑市场前景。如选址、交通、周围市民的便利程度等看似不重要的因素,实则决定了夜市的成败。“前期的错误思维,会导致大量入驻的摊主赚不到钱而离开,当夜市没有了摊主,也就没了客源,夜市整体就非常难维持了。”

  此外,徐筱还强调了管理的重要性。“在管理方面,夜市方必须将摊主和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例如云锦,现在就将早市、晚市、夜市充分结合,让摊主在经营方面有所保障,同时也便利了消费者。”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介绍,夜市作为市民城市夜生活的主要地点,在选址规划时需妥善考虑。“要从人口密度、环境、交通便捷度等多方面考虑,若选址出了问题极易影响夜市后期的发展。”

  同时,王忠武还表示,夜市管理一定要规范化、严格化,在卫生环境、空气排放、噪音影响等方面严加管理,绿色摆摊的同时要注意消除安全隐患。“济南作为一座容纳近千万人口的城市,有必要发展夜市这张城市名片。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总结提升管理方式,早日建设出高水平、可持续、多元化的夜市。”

作者:济南时报记者:孟天宇 陈昊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