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级峰会论坛“抢滩”济南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0-11-22 07:00: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石正一

  随着气温的下降,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来了!前不久,济南一天之中同时迎来了两大国际级峰会论坛——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暨第七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两大峰会论坛大腕云集、群星闪烁,既有“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抗疫斗士李兰娟院士等一大批院士专家纵论生命健康,又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欧盟驻华大使郁白等一大批高端智库专家献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海内外5000多位企业家、高端人才通过互联网,将目光齐聚泉城济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国际级峰会论坛频频“抢滩登陆”,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峰会论坛集中登陆,凸显出济南高站位、大格局、广视野。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还要在学习领会中践行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如何走好健康中国之路?在济南举办的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暨第七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吸引了王辰、张伯礼、李兰娟、郑树森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两院院士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当前,济南面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如何更好地践行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本次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围绕“构建共谋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无疑为济南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高端平台。这三个峰会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提供更多智慧和助力。

  峰会论坛集中登陆,折射出济南面临的千载难逢机遇。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是一个以促进生命科技与临床医学融合、强化医工产业合作为宗旨,以凝聚全球医学界、科技界最强大脑为主线,同时吸引学界、政界、商界、经济界有影响、有贡献的领袖人物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盛会。这样的大会放在济南召开,足见业内专家对这座城市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前景的看好,同时也折射出与“健康中国”同向而行的“康养济南”的吸引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以国际视野、全球眼光为黄河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共商大计、共谋良策,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盛会。与会嘉宾在致辞时无一例外地看好山东、济南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的机遇和契机,纷纷为山东、济南出谋划策、建言献策。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举行了“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建设启动仪式,可以说十分务实。峰会论坛愿意来济南举办,无不是看好了这里的潜力与前景,希望能擦出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的火花。

  峰会论坛集中登陆,反映出济南在践行国家战略中的实干与担当。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看远景更看实际行动。王辰、张伯礼、李兰娟等几位知名院士在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会谈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康养济南”、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这些都是济南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切入点和抓手。如今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经引进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新技术、医疗医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类型项目204个、高端人才团队25个,推动56个医生集团登记注册,医学中心产业聚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这里必将是未来“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发展高地。至于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发挥至关重要作用。这里既是济南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济南发展的最大潜力和最大优势所在。起步区地势平坦开阔,建设条件良好,这么好的未开发土地,在全国都很难找到。济南将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努力编制好各项发展规划,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能级发展。

  除了这三项国际级峰会论坛,济南近期还举办了许多高端峰会,比如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济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Touching济南”世界知名企业交流对话会、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20山东大学校友泉城行活动……这座活力之城、希望之城,已经成为高端人才、企业商家一致看好的发展热土。选择济南,一定能赢得现在和未来!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