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级声音名家集结济南奉上视听盛宴 2020名家名篇诗文咏诵会上演

2020-11-22 07:1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11月21日讯(记者 张晓涵)11月21日晚,“大河之畔·声动泉城——2020名家名篇诗文咏诵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如约上演。朗诵名家陈铎、虹云、徐涛,著名主持人倪萍、任志宏,影视金声季冠霖、配音大咖狄菲菲,荧屏“戏骨”严晓频等一众国内顶级声音名家集结济南,为泉城市民带来一场关乎诗与远方的视听盛宴。

  晚会第一篇章“光影如诗”,在一组热播影视剧配音中拉开帷幕。上海领声团队一群年轻的实力派配音演员,再现了电影《流浪地球》《夺冠》《八佰》经典片段,在光影流转中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入浓浓的氛围中。上海领声团队创始人、《声临其境》配音指导狄菲菲,这次带来的是舞台话剧《情人》片段,发光的声音,极致的表达,用耳朵去拾取声音的美妙,只有到了现场才能懂得。

  首登济南舞台的“配音女神”季冠霖,献给泉城市民的声音“见面礼”,是《甄嬛传》《大鱼海棠》两段最具代表性的原声配音。经典的“百变嗓音”一开口,就以强烈的代入感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今年是豪放派词人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为纪念辛弃疾和李清照这两颗站在宋词巅峰的济南明珠,晚会的第二章节“东风夜放”特别致敬“济南二安”。在即兴演奏的琵琶配乐中,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虹云,用一首李清照的《永遇乐·落日熔金》,在浅吟低唱中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空,开启一段知古鉴今的时光之旅。随后登场的朗诵名家徐涛,只用了一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就把这个奇女子的大丈夫风骨刻画得栩栩如生。

  在《乡愁》后,最近刚刚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的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再次登台与泉城市民分享为人父母目送孩子长大的得到与失去。《我越来越像你了,父亲》《乡下的姐姐》《母亲》《天地为我们不荒不老》,在季冠霖、任志宏、严晓频、徐宁娓娓的讲述中,泪珠不知什么时候已悄然盈出观众的眼眶。央视主持人倪萍再次回到济南舞台,浓情分享了《姥姥语录》。那些饱含生活智慧的时光馈赠,征服了现场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光影的告白里听到心跟随声音的跳动。

  在当天的采访中,季冠霖表示,济南现在有很多声音展示的活动,这很好。公众其实在视觉、色彩、声音等方面都需要提升审美,朗诵可以让大家的审美有更多的提高。

  虹云表示,朗读是现代文化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必备的功力,朗诵不仅仅是艺术工作者的工作。人离不开语言,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可以修炼心性,锻炼人的思维能力。而且,朗读是创造性的劳动,虽然可能文章诗词是别人写的,但是需要朗诵者反应消化,通过思考学习来变成自己的语言线。作为一名老播音员,她一直要求自己紧跟时代,用语言文化来传播正能量。

  陈铎当年和虹云的《话说长江》已经成为经典,现在国家正在推动黄河战略,当被问到有没有可能也说一说黄河时,他表示,自己也曾经有过“说黄河”的意向,可惜后来也没有完成。其实黄河历史文化有很多可说的,他认为“说黄河”这件事早晚会提上日程,也希望与大家一起,为黄河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任志宏则表示,山东的文化、历史、经济都是国内特别是北方省份的领头羊,各方面都出色,有很多让人自豪的成就。目前,济南也打造出一些优秀的文化品牌,这与济南乃至山东的文化底蕴和基础有很大关系,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