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光在朋友圈看今冬初雪?那今早醒来先拉窗帘收“惊喜”

2020-11-22 07:14: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昨天光在朋友圈看今冬初雪?那今早醒来先拉窗帘收“惊喜”

21日,初雪后的九如山如同一幅水墨画。 崔新程 摄

昨天光在朋友圈看今冬初雪?那今早醒来先拉窗帘收“惊喜”

21日中午,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雪后美景如画。 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摄

  21日一早,济南南部山区的九如山、跑马岭和章丘的垛庄等“局部地区”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济南市区的朋友们羡慕吗?如果羡慕,也只能先羡慕着,因为据市气象台预报,市区的雪有可能下在22日0时之后。

  上次“最美纯雾”之后济南昨再现“美雾”

  11月18日0时至19日24时这48小时里,济南空气质量几乎不间断达优,仅个别时段空气质量出现了良,综合来看,这两天平均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优的状态。在采暖季,优挺少见的,连续两天都“优”就更少见了,而且18日的这个“优”还出现在气象部门发布大雾橙色预警的时候,更是难得中的难得。

  采暖季里如果遇到大雾,就像是锅盖罩住一锅羊汤,味道是跑不了的。大雾总会帮助拥有浅碟形地貌的济南“捂”住污染物,可见优级大雾多难得。

  11月21日的雾也挺“纯美”的,虽然和18日的优级雾相比略有逊色,但是空气质量依然保持了良的状态,这个雾的“颜值”在近年来的冬雾中也是十分“能打”的。

  接下来空气质量如何?据市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预报,11月22日,受冷空气影响,近地面北风风力较强,扩散条件较好,但前期有雾,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

  23日,冷空气持续影响,近地面北风风力较强,扩散条件较好,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

  24日,近地面气压场减弱,转为偏南风,风力较小,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预计济南市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

  往年济南何时迎来冬季第一场雪?

  根据1970年到2010年间的气象资料显示,济南下半年出现首次降雪的时间基本稳定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之间,主要集中在12月3日前后。2004年至2019年,初雪到达济南的时间分别为11月25日、12月31日、12月30日、12月1日、12月29日、11月14日、次年1月3日、11月29日、11月4日、12月17日、次年1月24日、11月24日、11月21日,12月14日、12月6日、12月25日。

  根据气象资料记录,济南初雪日的最晚纪录是1977年冬季,1977年11月至1978年2月4日,一直没有降雪,直到1978年2月5日才降下了冬季第一场雪。济南的最早初雪日则是1978年的10月27日。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明晨最低气温1℃

  南部山区飘小雪,市区下小雨,21日您感觉到冷了吗?截至19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才5℃,最低气温2.7℃。如果感觉到冷,那么外出就得多穿件衣服,因为接下来更冷。

  济南市气象台21日16时继续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具体预报如下: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雨夹雪转多云,降水概率70%,后半夜到22日上午大部分地区有轻雾或雾,北风3~4级,22日早晨最低气温1℃左右,22日最高气温5℃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低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较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22日夜间到23日多云间晴,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6℃左右。

  24日晴到少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9℃左右。

  既然降水概率是70%,那一早“收不到货”也是正常的,小雪节气都到了,咱们可以静心期待一场“认真的雪”呀!(新时报记者赵璐)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