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青年与焦虑的“和平共处”

2020-11-22 07:14: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实习生张暄乔 李思莹 靳佳宇 孙晓凡

责任编辑:颜甲
焦虑青年与焦虑的“和平共处”

“考研党”吴山每天面对的“大环境”就是楼道里备考的“同类” 实习生靳佳宇 摄

  10月2日下午3点46分,31岁的“打工人”徐勤又哭了,这是她一天中第5次控制不了情绪。

  一向开朗的她,从来没觉得自己也会“焦虑”。

  “打工人”

  2020年是徐勤到大学任教的第五个年头,她认为自己挺能扛事,只是近一年以来,时不时崩溃的情绪让她有点吃不消。但她没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直到半个月前去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徐勤才知道自己已经“重度焦虑”。

  为什么会“重度焦虑”?徐勤觉得莫名其妙,31岁,单位不错,收入可以,有房有车,爱人对自己也够好。“就是工作吧,实在找不到其他的理由!”徐勤握着方向盘,眼睛盯着前面,说话时有点颤抖,又要哭了。

  10月2日,十一小长假第二天,本该放假,但是2020年因为疫情全山东的高校都正常上班,徐勤请了一天假,要去济南南山逛逛,放松一下。车开得不算快,她说,山上的植物开始换秋季颜色的衣裳了呢。

  徐勤本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但近一年,她变得不爱出门,社交变少,和朋友的交流也多是通过微信。第一次意识到自己需要去做心理咨询是因为爱人说了她,“动不动就哭!哭又解决不了问题。”

  “我没有休息日,时时刻刻都得盯着手机,随时会安排工作。处室里又不是我一个人,还有其他同事,不能因为我能干就要多干。”徐勤说,她不是不能吃苦,但是不能所有的工作都压在自己身上。这份工作,干得不快乐,还要不要干下去?

  徐勤准备了调岗申请,找了好多说辞感觉都不太合适,“备孕”成为了正当的理由,另外附上了一份心理咨询诊断证明。

  从研究生毕业到2020年,也有6年了,在这个需要积累人生各项资本的年龄段,徐勤说,够努力了。或许大家或多或少都“焦虑”,只是轻和重的问题。

  徐勤说,她急需“共情”的人出现,相互倾诉能极大地缓解焦虑。

  “考研党”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吴山的专业实习计划,实习的推迟也直接影响了考研进程。原本5月份就能开始准备考研的他,一直拖到7月中旬才开始。“看着自习室的其他研友有条不紊进行着复习,觉着自己复习不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感到很无助,整宿整宿失眠,那段时间瘦了好多。”

  因为吴山的本科学校只是省内的普通一本,十分希望通过考研这条路来提高自己的学历,未来能够在就业市场中更有竞争力。看到身边优秀的人越来越多,“人均985211”的口号越来越响,考研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贴在桌子上的“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也格外触目惊心。

  但实际上,别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好,自己也可能没有本来认为的那么糟。

  返校以后终于见到了好朋友,聊起考研,有的目标院校改了考纲,这已经很难了,还有的突然不招专硕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难处,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大家相互加油打气,日子好像也没有那么难过了。

  在学校与同学一起忙碌又紧张地备战考研,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晚上图书馆闭馆后继续回宿舍学习。学习间隙和舍友一起分享的无聊段子,在这个时候都显得格外有趣。“压力大的时候就去吃个甜点,去操场练个八百米,慢慢也不再失眠了。”吴山笑着说。

  同辈压力、考研压力、知识焦虑……吴山可能是许多“上学人”的缩影。但他并没有沉迷焦虑、贩卖焦虑,而是竭尽全力,渴望从考研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人生道路,也渴望获得安定内心的力量。

  “钢铁侠”是“考研党”的另一个别称,大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考研要有钢铁一般的意志。

  社会“小萌新”

  大学生是一个有着双重身份的群体,经过了十几年漫长的学习生涯,早已成为了学校的“老前辈”,但是对于那些不再选择考研深造、继续学业,而是更愿意提早进入社会、开始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却是社会的“小萌新”。

  小小就是初入社会的“小萌新”。如何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成为她最大的焦虑。即将毕业的她没有选择考研,而是想在毕业之前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可以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但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自己该去哪里发展,到哪个行业去发展呢”。迈出学校这座“象牙塔”,初次面对社会的她是迷茫的,没有方向感,对自己要走的路举棋不定,家人的建议和自己的犹疑交织在一起,让她思绪混乱,感到焦虑。

  为什么会焦虑?“是未知。”小小表示,对她来说,即将要经历的一切事情都是新鲜的,但同样也是未知的,人在面对未知的事情的时候,总是会想很多,想得多了,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期望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能遇到赏识自己的领导,但又缺乏能够做好的自信,担心因为没有经验而遭到别人的否定”,这些想法在她的头脑中挥之不去,有时甚至会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久而久之,就会对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导致情绪波动大,陷入自我怀疑,心情差等等。

  每当焦虑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小小都有一个缓解的好办法:找一些有趣的事情做,短暂转移一下注意力,给自己“松松弦”。尽量减少自己独处的时间,多与人接触,多和人交流,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更容易胡思乱想。

  新的一天,新的焦虑,总之,“打工人”的不容易只有自己知道,毕业生找工作的焦虑也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个中滋味,无以言明。

  应对焦虑,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老师武笛表示,焦虑并不只会带来消极影响,要正确认识焦虑,学会与焦虑共处,并将焦虑转化为促进自身成长的动力。当焦虑影响到正常生活时,应选择合适的方式缓解不良的焦虑情绪,例如与信任的人倾诉,适当调整抱负水平,改变不合理信念等等。总之,焦虑是可以调节的,如果一味被焦虑牵着鼻子走,就可能与成功失之交臂。

  放平心态,事情总会解决的。(本文人物除武笛外均为化名)(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实习生张暄乔 李思莹 靳佳宇 孙晓凡)

作者: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实习生张暄乔 李思莹 靳佳宇 孙晓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