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小小玫瑰花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0-11-23 06:33: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经伟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小小玫瑰花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玫瑰花成了致富花。

  “隙地生来千万枝,恰似红豆寄相思。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出自清代《续修平阴县志》的这首《竹枝词》,是对平阴玫瑰种植、酿酒的描绘。而今穿越千年,玫瑰不止被用来酿造玫瑰酒、玫瑰酱,以玫瑰花加工而成的玫瑰鲜花饼、玫瑰花冠茶、玫瑰纯露、玫瑰精油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万多户花农也从一朵朵玫瑰花中获得越来越丰厚的回报,玫瑰花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小小玫瑰花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今年60岁的平阴县玫瑰镇北石硖村花农张兆举种了一辈子玫瑰。每年4月底到5月底的一个月,是老张和老伴儿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天还不亮,老张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载着老伴儿来到玫瑰花地里,俩人戴上头灯,一人提着一只塑料桶开始在地里来回穿梭着摘花。

  “太阳出来前的玫瑰花最值钱,就选那些将开未开的花,企业在地头收购后会用冷链物流车接着送到加工车间,这些花加工后就是玫瑰花冠,在市场上的价格最高,但也最好卖。”张兆举说,虽然大家都知道花冠值钱,但毕竟一个人在那个时间段摘的花是有限的,其余时间只能摘花蕾去卖。所以,三亩多玫瑰花,一年的收入一万多元,比种粮食的收益要高得多。

【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小小玫瑰花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可就在过去这一年半多,老张不再光围着地头转了。

  2019年4月,济南市农业龙头企业芳蕾集团主动向北石硖村伸出橄榄枝,开展村企合作,让北石硖合作社的土地流转成企业的生产基地,建设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田间地头成了生产车间,村里的农民成了产业工人。这期间,张兆举分两次流转了家里的7亩多地,每亩地1000元钱的承包费用是他最稳定的收入。他和老伴儿又都能到田园综合体里打工,收入又多了一层保障。

【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小小玫瑰花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小小玫瑰花成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土地流转一年多以来,北石硖村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济南市级贫困村,变为现在的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并成为济南人近郊旅行的新晋“网红地”。截至2019年底,北石硖村集体收入突破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超过300%。

  北石硖村只是平阴玫瑰产业兴农富农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底,平阴玫瑰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培育生产加工企业40多家,产品涵盖食品、药品、酒品、饮品、家纺、化妆品等八大系列130多个品种,年产值近50亿元,优质产品品牌价值达172亿元。

  未来,这朵小小的玫瑰花有望走向更大的舞台。近期,济南市启动了市花增选活动,计划将玫瑰增选为济南市第二个市花,让荷花、玫瑰“花开并蒂”,助推玫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高玫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激发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泉城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辐射力。

  市花增选活动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市花增选活动公众投票计划从12月1日开始,届时,欢迎广大市民、网友通过舜网、爱济南、济南发布、新时报、天下泉城手机APP、《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多种方式投出您的宝贵一票,为“花开并蒂”的泉城济南加油助力!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经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