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退伍不褪色 统计一线做尖兵 ——记市统计局办公室主任缪爱斌

2020-11-23 06:47: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尹昂

  统计,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指示灯、企业发展的航标仪;统计,也是新问题的观察哨、新事物的助产师、新目标的领航员。面对疫情这场大战大考,泉城统计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市统计局办公室主任缪爱斌就是其中一名“尖兵”。

  战“疫”尽展统计担当

  在疫情防控初期,缪爱斌主动放弃春节假期,选择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并牵头组建了市统计局29支疫情防控小分队,为参与下沉社区防疫工作的150余名干部职工及时采购了必要的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战“疫”中的统计担当。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需要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缪爱斌说。第一时间接收、转达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抓好督促落实,他往往一天要接打近百个电话、独立处理文件通知50多个、协调沟通几十件事宜。

  “抗疫前期天气寒冷,还下起了雪,大家都需要在外面执勤走动,让我们很暖心的是缪主任及时给我们准备了军大衣,还有暖手宝,并送到了我们执勤站岗的地方,让我们特别感动。”市统计局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管坤说。

  任务急、任务重,缪爱斌从未漏接过一个电话,每件经手的文件他都要逐字查看,面对疫情防控初期物资短缺的状况,他想法设法多方联系筹措,对经手的物资逐一清点,确保及时、如数到位,解决了一线的燃眉之急。

  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自2月29日起,市统计局由下沉一线服务社区疫情防控,转变为下沉企业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我们迅速成立了10个服务小组,深入120家企业开展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制作发放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倾听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就省市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缪爱斌说。

  服务工作不等不靠,主动把电话打出去,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形成点对点的有效、精准服务。缪爱斌和同事们在走访调研的同时,与服务企业建立了微信群,不定期地询问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每周调度一次问题建议,采取急事急办原则,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后,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所做的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把握危中见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创新创造新经济业态,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缪爱斌说。

  疫情防控期间,晚上9点后的办公室异常寒冷,缪爱斌过一会儿就得起身活动一下手脚,深夜他会习惯性地回顾一遍当天的工作有没有遗漏,然后计划第二天的工作内容。在几十个冰冷的夜晚,他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使命。

  基层常有他奔波的身影

  近期,缪爱斌正负责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试点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是为了进一步夯实街道、社区基层统计,创新基层基础统计,服务“升规纳统”,探索推进统计专管员、片长、网格员制度。

  自从缪爱斌接手这项工作以来,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跑到试点一线去了解情况,虽然车程往往要几十公里,但他总是风雨无阻。

  “统计工作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晴雨表越准,发挥的作用就越大。数据统计工作要实现及时、全面、高效、有迹可查的目标,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就要做到既顾全大局、又落到细处。”缪爱斌说。

  随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推进,未来,网格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持操作系统完成基层统计、社区服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的便捷度、准确度和覆盖面。

  无论是在部队、面对疫情,还是在20多年的统计工作岗位上,缪爱斌都未曾忘记自己的军人本色,不畏困难、使命必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工作,牢记使命担当,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泉城统计人的力量。”缪爱斌说。

【出彩机关人】退伍不褪色 统计一线做尖兵 ——记市统计局办公室主任缪爱斌

  扫码看视频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