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济图“二安”文献中心开放

2020-11-24 06:5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济图“二安”文献中心开放

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济图“二安”文献中心开放

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济图“二安”文献中心开放

  济南自古就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赞誉,其中被赞誉为“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为幼安称首”的两位宋词大家李清照和辛弃疾并称“二安”,是济南名士的杰出代表。近日,位于市图书馆新馆五楼的“二安”文献中心面向社会开放。

  共8000余册相关图书

  为深挖济南名士文化资源、发挥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作用与价值,济南市图书馆于2017年开始建设李清照、辛弃疾文献中心,这是济南市第一个“二安”文化专题性文献研究中心,也是“二安”文化研究的首个实体研究中心。文献中心的建设、利用不仅有利于“二安”文献及一批新研究、新发现更好地面向大众,为济南的城市文化发展提供学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又对传播齐鲁名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图书馆古籍与地方文献部主任裴文玲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多次采购征集,不断丰富“二安文化”内涵,现已通过多种渠道征集、采购共近千种、8000余册两位词人相关的专著、论文等文献资料。既有民间追随“二安文化”的人士撰写的非正式出版物、手稿等资料,又有港台以及日本出版的相关研究资源;既有反映李清照、辛弃疾主要生活经历和社会活动的碑帖拓片等,又有《李清照》电影剧照等影像资料;既有《马戏图谱》等原版古籍资料,又有再造文献《章丘县志》《历城县志》等方志资料。

  研究“二安文化”的一座“富矿”

  作为济南名士文化的杰出代表,“二安文化”是“文化济南”建设的宝贵资源。目前,“二安”中心文献种类丰富,成为研究“二安文化”的一座“富矿”。

  “予性喜博,凡所谓博者皆耽之,昼夜每忘寝食。”“自南渡来流离迁徙,尽散博具,故罕为之,然实未尝忘于胸中也。”李清照的《打马图经序》表达了词人对“打马”这一游戏以及“赌博”的喜爱,“二安”文献中心就藏有一本清光绪徐氏刻观自得斋丛书本的《马戏图谱》,详细介绍了“打马”的游戏规则,使得这种古老的游戏得以保存下来。

  稼轩故里四风匣村半生研究稼轩文化的五位老人,慷慨地捐赠出20余万字的《幼安忠义录》;历城区临港街道办事处张兆金将20篇《辛弃疾少年传说》(被评定为济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十余万字的《辛弃疾少年传奇》一并捐赠给“二安”文献中心;市图书馆古籍与地方文献部也整理出诸多李清照、辛弃疾相关的古籍文献,大部分已经通过古籍再造面向读者开架阅览。

  馆藏中,最为古老的是一本193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万有文库”系列丛书之一《李清照》。此外,还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版的一些关于“二安”的研究著作,也是比较罕见。

  继续挖掘“二安”文化价值

  “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取之不尽的宝藏,需要不断赋予更深入研究与积极创新的挑战。”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表示,济南市图书馆将持续挖掘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二安”文献中心的文献建设及文化资源开发永不止步,将加大力度挖掘文化价值,打造“二安”品牌,共同守护济南的城市文化符号,彰显“文化济南”的独特魅力。

  济南市图书馆欢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捐赠“二安”相关的文献资料,届时将向捐赠者回赠捐赠证书或市图书馆开发的文创产品。同时期待并欢迎社会各界热爱济南文化、热爱诗词的文化人士参与“二安”文化的研讨。

  “二安”文献中心位于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五楼南区,隶属古籍与地方文献部,现已面向广大读者开放文献阅览和专题研究,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1:30、13: 30-17:30。

打造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济图“二安”文献中心开放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